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New Office Works 建築設計師創業尋夢


近年來,文化及創意產業被視為「六大優勢產業」之一,隨著文化設施相繼落成,再加上不同的大型設計活動,讓本地大眾及海外人士有更多機會接觸本土設計,令香港設計逐邁向國際化,近年本港湧現了不少年輕設計師,除創造具特色的設計,亦敢於創業;兩位土生土長的港人謝怡邦(Paul )、丁慧中(Evelyn ),畢業後在國際知名建築師樓工作多年,心中想創造屬於自己的建築風格,遂回流本港自立門戶,期望把自家設計發揚光大。

年輕建築及室內設計師(左起):丁慧中(Evelyn)、謝怡邦(Paul )。

 

謝丁兩人於2014年創立了New Office Works。Paul於澳洲皇家墨爾本大學修讀建築,畢業後到北京加入馬岩松的MAD建築事務所,最難忘是參與哈爾濱歌劇院的參賽作品,沒想到最終被選中並進行興建,Paul領略到心中建築願景是有機會實現的,及後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唸建築碩士,畢業後在OMA、SOM工作,之後加入聞名中外的David Adjaye建築事務所,一做便五年時間;Paul表示,在MAD工作時認識Evelyn,二人工餘開始不同的建築構想,更參加多個建築設計比賽,一次參加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建築比賽,構思創意更是天馬行空。「我們幻想每部汽車像水滴一樣,大橋就像河流,每部汽車經過都被膠囊包裹着,像一個個汽泡沉沒在大海中。」Paul說。

至於Evelyn,她在哥倫比亞大學修讀建築,加入MAD後,回到美國麻省理工唸建築碩士,相對哥大的理論派,麻省理工更重視結構、物料與技術的鑽研,而Evelyn本身喜愛寫作,認為建築亦應有說故事的功能,畢業後到倫敦規模較小的建築樓工作,一手包辦大屋的建築設計一切事宜,又是另一番的工作體驗。

Paul與Evelyn坦言,加入建築事務所發現事業發展不似預期,大部分都是滿足上司的要求,個人創意發揮空間不大,一直以來都醞釀創業的念頭,希望實現自己的建築夢。

西九Growing Up展亭  展示本土設計特色

有幸兩人創業後迅速打響了名堂,他們的代表作─西九文化區的Growing Up展亭,正正反映他們對文化和城市追求的設計概念,作品從超過320份參賽作品脫穎而出,成為首屆「香港新晉建築及設計師比賽」的獲選設計。他們在展亭設計中注入六種香港城市的元素,梯級、中式屋頂、樹木等;代表着城市成長的回憶,亦象徵着西九作為一個成長中的文化區。展亭於2019年3月落成,由多條木柱支撐而成,屋頂用特別設計的透明亞加力膠,四周由小水池圍繞,下雨時可沿屋頂收集雨水,又設有梯級讓公眾休憩及享樂,欣賞迷人的海港景色和落日景,更設有小舞台,能化身成為舉辦小型活動的場地,用途非常廣泛。

Evelyn說:「展亭旁是苗圃公園,西九文化區亦在成長中,展亭就好比一塊好的土地,藝術文化在此孕育,而六種元素都是對照香港建築特色,如梯級好比港島常見的台階、木柱代表竹棚或高樓大廈、兒童玩耍的隧道就像樓與樓之間的窄巷。」

此外,他們為越南雲屯國際機場機場設計的DFS店,可移動的橫樑和柱子,以及三角形尖頂,都從當地文化啟發過來,並滿足零售空間的需要。「建築不一定要很Iconic,我們欣賞建築的基本元素,如柱子、屋頂和土地的運用,如何運用現代技術和手法去演繹恆久不變的建築結構,當中的變化也很有趣。」

他們另一作品,位於南豐紗廠的香港設計中心辦公室的室內設計,也是他們從設計比賽中贏得的案子,開放式空間概念,大門引入一條開揚的大道,左右兩邊是開放式辦公室、圖書室、茶水間等,中間大道可舉辦活動和講座,他們認為設計中心應鼓勵更多互動,而這種打破常規的處理手法,正正是他們實踐建築夢想之一,在過度注重成本效益的本地建築市場中,NEW OFFICE WORKS定能突圍而出。他們皆表示,NEW OFFICE WORKS定位除具備獨特的創意DNA外,亦會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建築也加室內建築的服務,期望在激烈市場競爭中突圍。

兩人皆說:「我們希望透過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和環境規劃把過去的歷史、現在的文化、和未來的發展結合,設計出富文化色彩並孕育文化和社區的建築。」

創業路遙遠,兩人對NEW OFFICE WORKS未來前景,仍然充滿信心,期望在本港市場站穩陣腳後,向內地大灣區及亞洲市場進發,實現兩人的創業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