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了解日式哲學Ikigai 實現人生價值


人在職場,有時候總會感到迷惘。如果你有相同想法,或許你可以在《Ikigai:The Japanese Secret to a Long and Happy Life》一書找到答案。此書作者Héctor García及Francesc Miralles來自西班牙,他們在日本住了超過十年,發現沖繩人特別長壽,於是兩人先做了一年研究及訪問,將結果寫成《Ikigai》,希望能為讀者找到每天繼續起床的動力,實現人生的意義。

作者在書中為讀者提供四個步驟,讓大家更了解自己的熱情、專業、使命、職志。

大家可以想想以下問題:
1. 你擅長的事?
2. 你喜歡做的事?
3. 世界需要你幫忙的事?
4. 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

 

只要大家盡量找到愈多重疊的選項,就愈容易找到自己的Ikigai。當然,在一時間找到人生價值並不容易,我們可以給自己更多不同的嘗試,透過摸索和挑戰更加了解個人價值。

最後,日本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教授提出了 5 大達成 Ikigai 之道的要訣:

 

‧從小細節開始學習與專注

‧釋放真實的自我

‧達到和諧的生活與可持續發展的興趣

‧熱愛所有大小事

‧活在當下

 

來源:Zoeyk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