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永懷Lo Sir】呂婉瑩


盧瑞盛是亞視的前輩,我入職亞視時他是早晨新聞的主播以及主持及時事節目,我當時是「龍門陣」的主持,雖然是大後輩,但因為阿盧與節目另一主持黃毓民稔熟所以自動將我歸類為熟人,他叫我婉瑩或我的花名「女人形」,我也跟著「大人」叫他阿盧。

那個年代,新聞節目的主持都是一板正經的,但阿盧主持節目卻已很有綜藝節目主持的功架,神態輕鬆,揮灑自如。還記得阿盧在「成長話香江」節目訪問當時準備競選特首的唐英年,他穿上白裇衫加吊帶搭配卡奇色西褲,節目開埸就見到阿盧躺在唐唐家中的千多枝紅白酒旁,說見到這麼多酒但願長醉不願醒,然後唐唐入鏡,阿盧坐起來與唐唐一併坐在地上閒談起來…今時今日你看多了昇哥的「這麼近那麼遠」不覺得的是什麼,但在那報導新聞都是正襟危坐,不流行小花的保守年代,阿盧這樣主持時事節目是很破格的。

我當時在亞視其實主業是財經新聞記者,副業才是主播和主持。阿盧那時兼任樹仁學院(現稱樹仁大學)新聞系採訪及寫作課的講師,很榮幸獲他邀請去作客一堂,分享財經新聞採訪要點(圖)。那時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紀,真的以為自己是「龍門陣」的主持就毓民上身什麼人也敢批評,侃侃而談了一整堂課超時了近一小時才肯停,阿盧也全程忍耐,還幫我跟下一堂的講師協調。下課後阿盧拍拍我膊頭說︰「後生雖然可畏但別忘了天外有天。」我後來年長一點才明白自己當日是多麼大言不慚,真想找個地洞埋起自己!

晚輩
呂婉瑩

(撰文:呂婉瑩 前亞洲電視新聞記者/主播/主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