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靠洗腦兒歌突圍?談韓國明星教育品牌Smart Study


提到洗腦音樂,大家必會想起風靡全球的兒歌Baby Shark。不知道大家又有沒有想過,這首歌成功的背後又有何特別故事?

原來這首節奏輕快的兒歌是由韓國教育娛樂公司Smart Study創作,公司以碰碰狐這個卡通品牌推出了4,000多個兒童影片、歌曲、遊戲和應用程式。原來Smart Study是屬於企業Samsung Publishing,成立於2010年,業務專注在兒童教育產品,致力宣揚寓教育於娛樂的理念,透過音樂、舞蹈、語言、故事為小朋友帶來有趣的互動教學內容,呈現創新及多元化的品牌理念。

當地有不少分析師認為,在Baby Shark這歌曲爆紅前,其實企業擁有很高的價值,發展潛力龐大。在2016年,Baby Shark登上YouTube,24個月內單曲播放量超過了25億次,在韓國上線後12個月的點擊量也超過了3億。隨後,歌曲取得了英國Top 40的成績,更帶動母公司Samsung Publishing的股價上升,聯合創辦人Kim Min-seok及其家族亦大增至1.25億美元。

究竟成功的因素是甚麼?原因可以分為環境因素及公司政策兩方面。首先,Baby Shark受歡迎歸功於韓國音樂的流行及知名偶像團體的翻唱。另一方面,是因為Smart Study背後的用心製作。該公司行銷總監Jamie Oh提及,歌曲製作時間超過7個月,員工在此過程中會持續觀察觀眾對歌曲的反應及分析,並會注入吸引兒童的舞蹈動作和元素,團隊亦會翻譯出法、德語等不同版本,製作超過40種的版本吸引世界各地不同觀眾的關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