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著名品牌】解構美國職籃80億煉金術 | NBA | 湖人


【著名品牌】解構美國職籃80億煉金術 | NBA

今屆的NBA賽季,受新冠疫情打擊,暫停了一段時間,終於在昨日10月12日完成季後賽最後一場,由洛杉磯湖人奪得總冠軍。
NBA是美國國家籃球聯盟。美國四大職業體育組織——棒球聯盟、橄欖球聯盟、冰球聯盟和籃球聯盟中的首富,年收入超過40億美元,NBA雖然不是北美地區觀眾最多的聯賽,但卻是世界上最全球化、影響力最大的職業體育組織,現在正以42種語言向212個國家直播賽事,7.5億個家庭在觀看NBA賽。

NBA經常作為成功的案例出現在各商學院營銷教程里,這些教程講述的是NBA如何運用大牌明星的品牌效應推銷聯賽、如何運用現代媒體手段推銷聯賽、如何運用國際化戰略走向全球化,他們把NBA聯盟總裁David Joel Stern塑造成全球最佳推銷員。

最初的NBA只是一個業餘聯賽,沒有任何商業元素。直到1953-54賽季,電視臺第一次轉播NBA的13場比賽,付給NBA3.9萬美元。一直到1973-74賽季,哥倫比亞廣播電視臺(CBS)與NBA簽訂合同,付給NBA三年2700萬美元的轉播費,之後,CBS與NBA共續約4次,到1986-87賽季,轉播費用已經漲到4年1.74億美元,是13年前的5倍。1984年,David Joel Stern擔任NBA聯盟總裁,通過有力的商業包裝,明星戰略以及國際化推廣等措施將NBA發展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體育聯盟。

NBA的另一個收入來源,就係是摸得到的商品及球會精品。NBA每年的商品收入高達10億美元,而在2017-18賽季歷史上首次容許球隊係球衣上加上廣告。賣球衣平均可以為球隊帶來930萬美元的淨收入,而門票已不再是球隊主要收入來源,但盈是有可觀的銷售數字,根據ESPN數據顯示,於2018-19賽季,每場主場賽事平均入場人數有大約15000-20000人左右,以平均每張門票100美元計算,每場主場都可以帶黎來150萬的收益。

由於NBA不是上市公司,所以並不會向公眾發表詳細財務報表。但根據定期追蹤NBA球隊市值的福布斯報導,在2018-19年賽季,極個聯盟收入高達80億。而每支球隊的平均價值為19億美元,而最小那支球隊都價值10億。

來源:investopedia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