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葉氏化工:看好內循環經濟 塗料業務攻大灣區


醋酸酯類溶劑生產商及中國化工產品製造商葉氏化工,早前整合旗下塗料品牌「紫荊花漆」部署擴大內地市場份額;隨著國家提出「內循環」經濟政策,業務預期受惠內部需求增加,加上在粵港澳大灣區效應下,帶動多項基建發展,令其塗料業務前景看俏。

葉氏化工紫荊花塗料集團聯席總裁馮秉光。

 

據葉氏化工公布2020年中期業績顯示, 集團2020年上半年總營業額按年下跌9.6% 至44.7 億;整體毛利率按年上升0.8個百分點至14.6%。集團主力四大業務, 包括溶劑、塗料、油墨及潤滑油, 分別佔收入72%、14%、12% 及2%。考慮到期內的疫情衝擊, 內地多處地區封城接近兩個月, 經濟活動近乎停頓, 業績自然受影響, 屬意料之中。 四大業務的表現各有分歧, 簡單而言,溶劑業績向好、油墨稍有倒退, 而塗料及潤滑油則較受疫情打擊。以塗料業務營業額計,2020年收入達6.29億元,相比2019年下跌22.7%。集團指出,受新冠疫情影響,疫情期間各項家居裝修及建築工程減少、乃因向出口客戶供應家具及玩具塗料銷售減少因素影響所致。

葉氏化工紫荊花塗料集團聯席總裁馮秉光表示,集團早在1982年已憑著「紫荊花漆」品牌進軍內地市場,逐步把產品行銷全國,現時內地已有1,200間專賣店及逾萬個銷售點,以銷售額計,現時集團塗料成為內地十大塗料生產商,而塗料業務主要分建築塗料(如工程與裝修)及工業塗料(玩具及商用家俱)。

2015年,集團整合旗下建築塗料、工業塗料及樹脂業務,在2018年,於本港從德家朗駱駝收購Camel「駱駝漆」品牌,以鞏固集團在中港兩地的市場優勢。

馮秉光坦言,隨著內地新冠疫情緩和,加上針對內需市場的建築塗料市場復甦,預期基建帶動下,集團近期先後推出多項新產品,並加強環保及抗菌元素,故他對業務前景充滿信心,尤其看好未來5年的大灣區發展。他說:「隨著內循環經濟主調下,在國家政策支持下,內地不少城市舊區重新規劃,舊屋翻新亦會增加,預期在新的基建投入下,增加興建自建房,均有利集團塗料業務的發展前景。」

「紫荊花漆」品牌進軍內地市場,現時內地已有1,200間專賣店及逾萬個銷售點。

 

定位中高檔   注入環保元素

他坦言, 內地塗料市場競爭激烈,估計全國油漆品牌己逾數千個,據他了解,從市場資料所知,全國頭十位品牌商的市佔率,估佔市場全部份額約只有二成左右;故此,集團在「紫荊花漆」品牌定位中高端,產品單價訂於約500至600元人民幣,他不諱言產品以品質取勝;他提及在產品製造過程中,公司花了不少資源投入研發方面,確保符合環保和長期發展兩個原則,公司主要生產家用塗料產品,視家庭及個人為最終用家,所以在研發時,會開發一些符合環保和對社會及消費者有幫助的產品,如抗甲醛、淨味產品,以保障家居健康。這些環保健康產品已成趨勢,所以即使研發資金較高昂,整體而言消費者仍願意付出溢價購入這些較健康產品。

此外,傳統塗料市場用家多為年長成熟人士,如業主或從事裝修業界人士,為吸引年輕客群,馮秉光指出,集團致力把品牌年青化,故在市場推廣上下了不少的功夫,如更新產品包裝,也邁向O2O線上線下互通,他續指,集團在內地透過社交媒體如抖音、小紅書及微信等,利用網紅加強,期望打進年輕一代的市場。

 

與發展商合作  進軍牆面翻新服務

馮秉光提及,塗料業務方面,未來將專注建築塗料及及家俱業務,計劃與國內具知名房地產發展商如華潤置地、奧園及碧桂園等合作,另及增加專賣店數目,以繼續擴大市場份額。他透露,除主力發展大灣區如廣佛珠地區外,未來會多向粵東地區發展如惠州、潮汕地區等二三線城市。

另一方面,集團早前投資佛山市一間牆面翻新服務連鎖品牌「妙想空間」,進軍專業裝修服務市場,並開拓相關的商機,業務逐步邁向多元化。

集團早前投資佛山市一間牆面翻新服務連鎖品牌「妙想空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