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德視佳(1846)業務國內外均擴張加速,今年可期迎佳績


近期生物醫藥股在港大受關注,料業務覆蓋德國、丹麥及中國市場的德視佳 (1846),亦將在股價整固後具爆升條件。集團在今年上半年的業績中,整體表現相對穩健。2020年上半年,德視佳的稅後淨利約1,674萬港元,相對去年同期扣除上市開支因素後經調整純利約2,395萬元,受疫情影響較去年同期倒退30.4%,業務收入約1.89億元,輕微倒退8.4%;但來自德國及丹麥市場的收入基本保持穩定,並帶動集團業務毛利率於期內仍超過40%,同比僅減少3個百分點,遠勝同業的同期表現。

積極擴張內地市場份額

中銀國際早前亦發表研究報告,維持德視佳「買入」評級,並上調目標價約2.2%至9.1元。中銀國際認為德視佳的中國業務自5月底以來已恢復營運,而ICL晶體植入手術及三焦點晶體置換手術於7月至8月期間亦已迅速恢復,並預期2020年全年集團的中國業務收入將有望實現低單位數同比增長。換言之,第四季度德視佳業務呈現高速增長。未來,集團亦將於今年第四季度內完成重慶診所的裝修並投入營運。此外,德視佳亦已計劃於未來在成都、深圳、北京以及上海新增診療或諮詢中心,以擴張市場份額。與此同時,德視佳亦將實現上市後的首個收購。今年第四季度內,集團有望完成對德國兩家眼科診所的收購,以進一步鞏固及擴大其在德國市場的領導地位。德視佳廣泛的業務地理覆蓋,具有更好的抗風險能力之同時,亦可抓緊擁有巨大發展潛力的中國市場,料集團未來的業務增長保持穩健。

老花矯視極具增長潛力

據了解,德視佳近幾個月的業務發展迅速,德國及丹麥業務已實現同比增長,而中國業務亦顯著反彈,且更勝疫前水平。上月,集團亦在德國漢堡舉行了第4屆德視佳「老視手術高峰論壇」,會上更指出中國老花眼視力矯正市場的OK鏡片在2018年僅使用了約130萬,相當於約1%的市場滲透率 (歐洲:5%),大有發展空間。目前,OK鏡片在中國被評為3級醫療設備,有9種不同款式可供選擇,其中20%在中國製造。目前OK鏡被認為是安全的,並且鏡片減緩了近視的發展。在中國,大量眼病患者正在與青光眼戰鬥。通過提供屈光晶體手術 (也稱為:早期白內障手術) 和植入微支架作為青光眼的第一療程,可以有效解決這種眼部問題。在這些方面,德視佳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

高糖尿發病率成新商機

同時,德視佳中國診所目前正採用最新的Air-doc檢查儀器,該儀器可以對眼睛內部進行詳細的檢查,而且只要一分鐘,馬上瞭解潛在的黃斑病變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眼底問題。實現了對視網膜多達56種生理結構、病灶特徵和術後特徵的識別。還能對糖尿病、高血壓、腦卒中等多種健康風險進行預估。據瞭解,目前在中國的潛在糖尿病患者已超過一億人。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發佈第9版的《全球糖尿病地圖 (IDF Diabetes Atlas)》,顯示出中國是糖尿病負擔突出的國家之一。在IDF的區域劃分中,中國屬於西太平洋區域,約擁有1.164億 (未計入港澳台資料) 糖尿病患者,位於世界首位。根據調整年齡因素之後的統計結果,中國大陸的成年糖尿病發病率接近10%,亦遠超其它國家與地區。

目前在先進國家如美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據統計,所有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4罹患視網膜病變,得糖尿病時間越久,患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也越大。若病發25年以上,90%左右的病人會有視網膜病變,其中26%的病人會有嚴重的血管增生性視網膜病變,造成視力喪失,可說是糖尿病患者的夢靨。因此,德視佳引進的Air-doc檢查儀器對擴張中國市場相關的預防性診療具有巨大的動力。而參考4月7日以來股價表現,現處5.00元附近屬吸引水平,相對每股資產淨值為2.4992元,市賬率僅約2倍,較去年底的3.42倍已見顯著回落,配合上述各項有利條件,以中長線資本增值為目標的投資者,現屬吸納好時機。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