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摸魚: 康宏事件背後的陰謀論


作為一個股評人,除了推介有潛力的股票,也有社會責任,今日筆者想為停牌將近三年,甚至有除牌可能的康宏環球股東發聲。

自從2017年,David Webb列出「謎網50」後,康宏環球(1019)就一直沒有平靜過了。

康宏一直被誤以為是「謎網50」的重災區,多個曾經於金融界、財經界活躍的名字,一下子都倒下來。2017年12月時,最後一根稻草壓在康宏身上,多個管理層被捕,包括前主席王利民,公司同日宣布停牌。但筆者認為停牌當然不是因為David Webb的「謎網50」謬誤,他當時只是一個獨立股評人;反而筆者認為停牌隨後便開始了一系列股權爭奪陰謀。

爭的是康宏內部的資產,停牌前康宏於2017年最後公布的業績顯示,公司內部有48億元資產,當中包括8億元現金。至今公司都未有再公布過業績報,包括幾千名小股東在內,過去3年,公眾對公司運作毫不知情。擁有大量資產的上市公司停牌,拒絕公布業績,在最新的監管條件下,有沒有可能性想嘗試故意除牌,以避開證監會的監管,從而侵佔公司資產呢?

3年內要用盡或侵佔公司資產,方法多的是,這也是現時除牌機制最不能保障小股東的地方。停牌及除牌前後,小股東本來應有的權利被蒸發掉,若公司有任何不良活動亦都難以繼續監察。若然證監會及聯交所無法給出一個合理解釋,不要說如何保障小股東權益,這個制度的存在本來就在剝削小股東。

現時聯交所用盡各種方法,吸引在美國的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及中資股來港上市,但見到如斯制度漏洞,即使提供幾多行政便利也是徒勞。

損害的並不只小股東,還有有意拯救公司的主要股東。康宏現時有兩個主要股東,其中一個是佳兆業太子爺郭曉群。從郭曉群的行動中,最低限度見到他有意擔任白武士,最近他要求罷免另一主要股東掌控的董事會所有成員,同時要求召開特別股東會,要求委任郭曉群、財庫局前局長馬時亨、立法會議員石禮謙等人組成康宏新的董事會。

2017年的時候,康宏曾經舉辦過特別股東大會,不過當時主席陳志宏以不同原因,取消郭曉群及另一股東的投票權,使郭氏無法順利進入董事會。

馬時亨及石禮謙都是政商界顯赫有名的人物,兩人若然被委任至董事會中,對監察公司管治固然有巨大作用,甚至憑籍他們的經驗,可以帶領康宏離開長期停牌的困境。委任如此重量級人物進入董事會,對公司日後發展有一定幫助,但任由公司除牌,實在說不過去,所以郭曉群這一步棋的意義很明顯,他有意使康宏脫離長期停牌,讓公司可以重新交易,屆時對於公司的企業管治,以至小股東利益都是百利而無一害。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