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談「疫境」轉型:專訪東京中央拍賣創辦人安藤湘桂


今年可說是對各行各業來說,迎來了前所未見過的挑戰。對於拍賣行來說,筆者近半年卻又不時會收到創紀錄的成交消息。究竟,拍賣介在「疫境」之下,如何應對當前的市場景況?今次,筆者越洋電話專訪東京中央拍賣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東京中央拍賣)的創辦人及董事長安藤湘桂,大談在該公司如何在疫境下仍然維持交投暢旺,並發展出一套嶄新的「疫境」轉型模式,為港日拍賣行尋求新的發展出路。

Text: J.T.

東京中央拍賣控股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及董事長安藤湘桂。
東京中央拍賣控股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及董事長安藤湘桂。

C:Capital CEO X Entrepreneur
A:安藤湘桂(東京中央拍賣創辦人及董事長)

 

C:疫情發展至今,你認為如何影響到拍賣市場的運作?對你們的生意又有何影響?
A:最早期,大家可能只感到只跟SARS 一樣,不怎麽樣。沒想到疫情發展越來越嚴重,繼而影響到物流、以至影響到我們跟客戶貨品的交易。有某些拍賣會也不能正常舉行,運作上有蠻大的影響。拍賣行的工作就是依靠一年四次的拍賣,上半年多數是預備兩次重要的春拍,但今年我們也分別取消了日本三月和香港五月份的春拍。其實不單止我們,以至全球市場也受疫情所影響。

疫情之下,對傳統的拍賣方式,帶來重大打擊。
疫情之下,對傳統的拍賣方式,帶來重大打擊。

C:在疫情期間,安藤先生你的心情又如何?如何看拍賣行業的前景?
A:針對疫情對應,先說自身吧,先要保護好自己吧!我現在人在東京,肯定有影響到心情。但也給予自己一個機會去反思。這些年經常在外面去跑,也沒有時間停下來好好細想,反而現在想的事情會較多一點。

C:那你們在「疫境」中如何作出轉型?
A:有很長的時間,由一開始到往後的時間,一直將拍賣延期。反觀這個世界也沒大可能這麽快完了這個(病毒)事情,我們以前一直有搭建平台去發展網絡這方面的事宜。當前的疫情讓整個世界當所有行業沒有太大增長,但網絡世界卻不然,這也讓我們去仔細想一想網絡平台的發展,加快了這方面的步伐。我們在今年6月進行了一場多場景拍賣,就是Live Auction,包括現場、電話、書面和網絡多個場景的拍賣,結合線上線下方式。我們大部份的客人都是香港、台灣和中國,他們很接受我們這種的新模式,因為在中國國內有很多網上藝術拍賣平台,而在海外較接近中國方式、兼規模較大型的就只有我們這一家了,所以客人的反應也很積極。這就是我們的轉型,由線下去到線上。

東京中央拍賣全體員工。
東京中央拍賣全體員工。

 

C:你們近期首次推出「雲圖錄」系统,那應該是在轉型中另一個新的創試,可以分享一下這方面的運作?
A:在運作上,「雲圖錄」其實是在Live Auction 之前推出來的。但由於客人每次看圖時都會要求清晰度,而客人在網絡上用手機去看圖,但若用電子圖錄或pdf去看圖,質素不太穩定。所以我們就把圖錄製成雲圖錄,尤其是書法的拍品,可以一直放大,看到很細微的地方。

C:除此之外,這個系統對你們有甚麽在線上發展有甚麽好處?
A:這個系統既可以記錄網上的瀏覽人數,也可以為我們後來的拍賣給予信心。其實,我們發現從網絡進來的客人,也是競投很大的客人,相信他們也適應了我們的系統。

C:9月13日舉行東京及香港聯合拍賣已經圓滿結束,為何會有「聯合拍賣」的概念?
A:因為香港從去年12月之後也沒有真正開拍了,我想到就是不如舉辦一次聯合拍賣,香港的拍品和東京的拍品也都上線。但當中最大的困難是東京的拍品以日元結算,香港的拍品以港幣結算。事前大家也有點心理壓力,但發現客人們也很適應我們的運作,尤其是在當前的網絡時代,根本不存在甚麽地域上的問題,重點是我們能否提供高質量的拍品。

9月13日舉行的東京及香港聯合拍賣,同樣以Live Auction的形式進行。

9月13日舉行的東京及香港聯合拍賣,同樣以Live Auction的形式進行。

另有以著名英國畫家Mr. Doodle的作品「山頂休憩」為該次聯合拍賣的其中一幅拍品。
另有以著名英國畫家Mr. Doodle的作品「山頂休憩」為該次聯合拍賣的其中一幅拍品。

C:那你們未來有甚麽大計?
A:我們第一考慮到的是,就是疫情的狀況不是那麽快可以恢復過來:可能是希望到明年疫苗出現後,會慢慢好過來。而這個常態化,改變了世界的消費觀念。我們在線上這一塊已經跑出來了,在現有的狀況,我們可能會每個月也會做線上的Live Auction的即時拍賣,增加我們集團的營銷。網絡性和即時性的拍賣,是我們未來的發展點,我們未來還是會繼續加強的。但同時,在情況許可下,傳統性的拍賣還是要做的,是不能取代的。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