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 美股反彈 港股短期升勢受限


憧憬美國國會達成部分刺激經濟方案,美股昨日大幅反彈。道指收報28303點,升530點或1.91%;標普500指數收報3419點,升58點或1.74%;納收收報11364點,升210點或1.88%。

美股昨晚大升,但由於港股近日已累升不少,加上投資者目前多處於觀望狀態,大市升勢有限,後市阻力看24500點。

候低吸納中聯重科

推介股份方面,本周為中聯重科(1157)。內地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項工程被迫延遲,下半年需要趕進度;加上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增加,各地基建動工加快,對建築機械需求殷切,行業龍頭中聯重科,可多加留意。隨著全球化步伐加快,集團目前除了在內地設有14個工業園,亦於意大利、德國、印度、巴西及白俄羅斯設有生產基地,業務覆蓋全球超過100國家及地區。

截至6月底止,集團上半年純利按年增加55.7%至40.25億元人民幣,營業額增加29.5%至288.27億元人民幣。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首季業績大致持平,但次季內地復工復產,基建、新能源等下游行業需求保持高度景氣,加上核心產品市場反饋良好,訂單及銷量持續錄得高速增長。

現時中聯重科已接滿訂單,部分起重機產品的交貨期更延至明年首季。集團預計核心產品如混凝土機械、工程起重機、塔式起重機等市佔率將穩定提升;而處於起步階段的挖掘機和高空作業平台業務,今年銷售將出現翻倍增長,令整體盈利能力提升。

內地疫情後大興土木,各類基建及建築工程陸續復工,帶動工程機械需求急增,中聯重科作為行業龍頭,下半年業務有望大幅反彈,更吸引的是集團宣布訂立2020至2022年的每股派息指引,按每10股不低於3.17元人民幣進行現金分紅,派息比率不低於30%。未來派息得以保證,增強投資者持股信心。

中聯重科於9月底公布,以每股5.863港元發行約1.94億H股,配股集資11.36億港元,所得款項淨額擬用於營運資金、海外市場拓展、海外基地建設,以及核心零部件進口採購等。是次管理層亦參與了配售計劃,為首次增持H股,反映管理層對下半年前景正面,配股同時改善資產負債表,因此可視作好消息看待。

以現價計,該股2020年預測市盈率僅8.4倍,明年更降至7.5倍,遠低同業平均水平;以其增長潛力推算,估值極具上調空間,值得投資者候低吸納。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