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為什麼女性領導者那麼少?從Facebook COO身上學習挺身而進


Sheryl Sandberg

曾任世界銀行助理研究員、麥肯錫管理顧問、克林頓政府財政幕僚長的Facebook COO Sheryl Sandberg在2008年加入公司,她多年來致力鼓勵女性把握機會爭取更高的成就,著有挺身而進(Lead In)一書分享親身經歷,教授職場女性如何尋獲自信、成為領袖的重要性。

 

從小到大,Sheryl Sandberg都喜歡領導性的工作,從來不會刻意因為「女性」這個性別而限制自己。然而,她發現身邊大部分的女性往往會質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如果同時向男生和女生發問:「你們想不想帶領其他人?帶領中學、大學、工作小組、或公司?」她指出,回答「願意」的男性往往大於女性,每次研究結果也相同,因此當今社會才會只有 14% 的女性在公司中屬於領導階層。

除此之外,她亦發展男性把成功歸因於自己,而女性會將成功歸功於其他外部因素對男性而言,「成功」與「討人喜歡」兩者成正比;對女性而言,「成功」與「討人喜歡」兩者則成反比例,所以她們會介意別人的目光。她認為,女性之所以沒有勇氣躋身領導層,不敢放開腳步追求自己的夢想,主要是源於內在的恐懼與不自信。

Sheryl Sandberg決定,她要以自己為例子,鼓勵更多女性成為領導人物。以下是她的人生建議和領導金句,看看大家有何特別體會吧。

「完成一件事比期望完美還要好。」“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領導力是因為你的存在,使他人變得更好,並確保即使你缺席,這樣的影響仍會持續。」
“Leadership is about making others better as a result of your presence and making sure that impact lasts in your absence.”

「我們鼓勵女性要大膽地往桌前坐,讓其他人看到自己,主動參與對話與討論。」
“We got to get women sit at the table.”

資料來源:TED、McKinsey Quarterly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