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偉健:中國飛鶴 (6186) 疫情下的績優股


集團為內地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供應商,主要研發、製造、生產及銷售各類型嬰幼兒奶粉,透過內地全國共1,900多名線下經銷客戶網絡,於超過11.9萬的零售網點銷售其產品,包括各大超市及連鎖店。目前,集團擁有7個生產設施,設計年產能合共19.24萬噸。

雖然受到COVID-19所影響,但集團於2020年上半年的營業收入依然按年錄得47.8%之增長,達到87.1億元人民幣,毛利則達61.8億元,按年增55.4%,溢利則達27.5億元,按年增57.2%,每股基本盈利0.31元人民幣,按年增40.9%,表現強勁。

在集團的營業收入中,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佔收入約77.8%,是集團主要收入來源,此產品2020年上半年收入按年增73.0%至67.7億元,毛利率則達74.2%,按年增加0.7個百份點,主要受到集團高端奶粉產品包括高端星飛帆及超高端臻稚有機產品較為受市場歡迎所致。集團另一產品普通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收入亦按年增9.4%,至15.4億元,佔集團總收入約17.7%,毛利率則為63.1%,按年提升2.6個百份點。這兩個產品業務為集團主要產品業務,在COVID-19疫情底下均錄得增長。

再看集團過往業績歷史,2015年到2019年收入由36億增加至137億,複合年增長率為39.6%,利潤則由4.1億,增加至39.4億,複合年增長率75.8%,財務上表現強勁,增長速度遠快於同業。

集團超過98%之收入來自中國內地,只有不到2%收入來自國外,其產品主要銷售與內地市民。近年內地市民受到收入持續增加所帶動,消費力不斷提升,並特別趨向選擇高端產品,消費升級所帶來的市場需求有增無減。雖然受到COVID-19疫情所影響,市民整體消費量大幅下降,但在嬰幼兒奶粉的花費卻沒有出現大幅下滑情況,主要是因為嬰幼兒奶粉難被其他食品所取代,與成年人可選擇的食品種類相對較少。

內地疫情漸受控,經濟活動大部份已恢復,相信集團在未來的營業情況將有較大機會能夠維持過往強勁表現,在內地這麼龐大的消費市場中,集團潛力應該是還未見頂。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