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標普全球:疫情衝擊令歐美企業違約率翻倍


據路透社報道,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全球(S&P Global)表示,由於新冠疫情所帶來的衝擊,預計美國及歐洲企業的違約率在未來九個月翻倍,其中美國企業的違約率料由6.2%上升至12.5%,歐洲企業違約率則料由3.8%升至8.5%。

標普全球的研究主管 Alexandra Dimitrijevic表示,由於評級遭下調的企業數量創紀錄新高,包括37%的標普評級企業、以及30%的銀行企業,正面臨降評警告,預計未來企業違約率將大幅上升。

今年逾 2000間公司或國家的評級或展望評分已遭到下調,近4000億美元債券落為「垃圾債」級別,而未來幾個月的關注焦點,將不再是降評,而轉向違約及企業存活。

實際上,企業違約率上升所集中的市場並不只在歐美地區,據惠譽(Fitch)分析,北美及拉丁美洲市場也有最多CCC至C等級的投機級債務,業務類型涵蓋運輸、零售及石油和天然氣、金屬、採礦和化學產品等。

至於甚麼是垃圾債?雖然垃圾債是信用評級低、商業風險高的債券,但因為債券利息高,仍然吸引了不少投資者。高盛補充,目前過半的垃圾債主要來自能源或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相信房地產、零售業在疫情前就有過熱現象,在短期內難以完全復甦。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