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民傑:重中之重 做好房策


本港重中之重的房屋問題一直未得到解決,各項指標大幅落後,十年長遠房屋發展未能達標。去年全年私樓落成量僅1.36萬伙,按年大減34%,並創四年新低。香港去年的結婚數子為4.42萬宗,私樓供應明顯不足。香港樓價冠絕全球,一般打工仔如何省吃省用,也未必能夠支付首期,令年輕人對前途失去信心。

 

上公屋難,樓價貴,蝸居於劏房的人數已逾二十萬,沒有良好的住屋環境令年輕人充滿怨氣。令社會穩定,特區政府應更積極進取進理房屋問題,以建立港人的歸屬感。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可從多個方向着手 ,隨着本港工業式微,政府可重整及善用工業區和工業邨土地改建房屋用途。本港不少荒廢學校未有善用,政府應研究將部分發展作過渡性房屋,改善劏房戶的居住環境。

部分高齡屋邨亦研究應加快重建,透過用盡地積比率及增加高度限制,以增加更單位供應。現時全港約一萬幢50年樓齡或以上舊樓,加快重建亦有助增加供應。新界有逾千公頃棕地未納入現有發展範圍內,部分絕有潛力改劃作建屋用途。

近日有團體建議搬遷香港葵涌貨櫃碼頭,空出的珍貴土地作房屋等用途,若能成功落實,足可解決約20萬人的居住問題,政府應積極研究推進。

特首林鄭月娥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明日大嶼願景」,當中計劃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興建人工島,預計可興建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預料長遠可解決住屋問題。不過,計劃一直被反對派阻撓,令進度停滯不前,政府有必要向公眾進行多些解說,爭取民意支持。

延任一年的立法會,於十月展開新會期,反對派20議員最終決定延任,最終只有陳淑莊、陳志全及朱凱迪三人決定離開議會,預計未來立法會將更政治化,反對派議員將透過衝擊議會規則、破壞秩序,以證明自己「留任」的決定沒有做錯。將議會撥亂反正,唯有依靠民意和政府的作為。特首林鄭月娥將於十月中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期望能提出有效的方案解決重中之重的房屋問題。在民意的壓力下,反對派相信亦不敢在議會胡亂撒野。

 

撰文:何民傑  107動力召集人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