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學習「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領導哲學


在日本被稱為「經營之神」的Panasonic創辦人於1918年成立「松下電器製作所」,企業發展多年來雖然遇上經濟衰退、市場競爭等挑戰,但他仍然抱著重視員工的信念,相信員工的發展是企業成功的關鍵,他在培養人才更有自己的獨門秘訣。

到底他有甚麼與別不同的管理哲學?

以下是他的用人7招:

1. 人才不是撿來的,必須用心去培養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優秀的人才不會無緣無故出現,所以最好還是好好觀察員工的個人優勢再加以培養。

2. 經濟不景氣之時,正是孕育人才的大好時機

「不穩定的經濟環境當然會對企業帶來負面影響。從另一個角度看,企業可以用人為的力量令到環境復甦。所以應以積極的態度去處理,這起碼是一個教育員工的好機會。」

3. 只要70分的人才

「企業僱用人才時,應該以公司的程度為標準。程度過高的人才,不見得一定有用,所以適當這兩個字很重要。如果認真求才,雖說不能達到100分,但達到70分是不成問題的,有時候反而會更好。」

4. 不可僱用朋友

「僱用朋友時,必須明白員工意識是關鍵。若朋友沒有員工意識,雙方最好不要合作。」

5. 培養人才最重要的是確立企業目標和經營方針

明確的業務發展方向能夠讓員工更有信心,也能遵照這種方針判斷是非,做事自然事半功倍。

6. 不要挖角

企業之間互相挖角可能會帶來反效果。

7. 訓練人才重在啟發獨立

訓練人才最重要的是讓員工多動腦筋、多思考,然後自己計劃策略、付諸實行。這才能夠獨立自主,獨當一面。

 

資料來源:李語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