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強積金20年 年率化回報4.2%勝通脹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於網誌指出,強積金制度今年將踏入20年,至8月底總資本超過一萬億元,其中3,200億元是淨投資回報,扣除收費和開支後年率化回報為4.2% ,高於同期的1.8% 通脹率,證明當年設立強積金的方向正確。

 

他指出,強積金制度總資產由首兩年多不足6,000萬元,到今年8月已超過一萬億,說明退休制度需要長達三、四十年才發展成熟。雖然有部分不認同制度的聲音,抗拒定期定額供款的做法,但強積金制度設立原因是透過定額供款的設計,以「平均成本法」的概念,協助就業人士建立為退休儲蓄的紀律,這份基本保障對基層市民更為重要。

據強積金受託人提供資料顯示,由2000年12 月強積金制度推出開始,持續收取供款至去年12 月底的帳戶,平均累積強積金達42 萬元,若同時計及強制性及自願性供款,這些帳戶平均累積強積金已超過100萬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