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延浩:長假期前應審慎,外圍局勢未見明顯改善


上次文章不幸言中,美股在總統選舉前9 月偏淡,不知大家有否適時減低倉位,現在已屆9月結算前夕,環球市場迎來久違了的反彈,但美股向淡之勢一時三刻未改,內地A股也不見得有力帶領港股持續反彈。昨日,市況較令人意外的可說是匯控(5)及恆大系的表現,匯控在平保上周出手買貨前一直被市場看淡,皆因匯控很大機會連續兩年應英倫銀行要求取消派息,資本主義下的經濟發展銀行扮演未常重要角色,故英倫銀行此等要求也算「合情合理」,畢竟在疫情下很多行業都變得水深火熱,無不向政府伸手要求援助,各國央行及財政部門已分身乏術,所以銀行體系更是不能再出事。我反而彼關注內銀會否同樣被要求取消派息? 但眼看匯控的市場反應,我想中央不至於這般激進一下子取消內銀股息,但內銀股價已反影市場的擔心。

昨日恆指反彈240點,報23476升1.4%,其中140點來自匯控的貢獻,主要由於平保(2318)高週增持匯控至8%,但反觀另一隻重磅股騰訊(700)未見明顯反彈,故我對大市不會太樂觀。只看作期結前的淡倉平倉反彈,你看昨天的成交也只有933億,未見投資者積極入市。另一個焦點,可說是恆大系的報復式彈,周末還在傳陥破產邊緣的恆大地產(3333)及恆大健康(708),昨日兩股都反彈近20%,雖然一時間未至於真的違約破產,但恆大系持續高槓桿經營的方式,確實令投資者卻步,電動車系列的恆大健康仍在初期發展階段,要實現盈利之路仍遠,故此系列股份投資者都以短線炒作為主,作長線持有的選項相對較少。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已不到40天,大選辯論周二登場,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的拜登仍穩定領先特朗普,領先幅度至少有8個百分點。受到市場對新冠肺炎疫苗進展與經濟前景轉趨樂觀的刺激,美股周一跳空大升。道指勁升逾410點或1.5%,來到27584點,標普500與納指皆大漲1.6%及1.8%。

根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維持穩定,拜登領先特朗普,經濟學人推算模型仍以拜登當選機會較大,有85%機會由拜登今年入主白宮。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投票,本周二起將展開三個回合的總統辯論,特朗普與拜登將進行正面對決,市場將密切觀察兩人辯論表現與選情的發展。

https://projects.economist.com/us-2020-forecast/president

本周十一黃金周長假期,香港亦有4 天假期,故市場人士入市意欲相對較低,選股可以內地消費股為主,始終不用面對太多美國制裁等擔憂,內地已正常外出旅遊及市民已經可以外出正常消費,選股以穩妥為先,今期推薦大家留意頤海國際(1579),內循環的前題下,作為行業上游的頤海國際,無論經營風險及前景均會較經營餐飲實體店的公司有優勢,一來不用承擔昂貴的租金支出,二來頤海國際資金充裕,有利疫情後擴展,增取市場佔有率。同系海底撈(6862)更積極收購同業,作為上游的頤海國際銷售增長可期,建議$120 買入,目檟看破頂價$130,跌穿$115 止蝕。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未持有以上提及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