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麻雀雖小又要五臟俱全? 芯泳空間教你4大「蚊居」設計要點!


隨著居住空間愈來愈受限制,為求得到更佳的空間感,開放式的空間設計已成趨勢。一個開放式的空間包含玄關、客廳以至飯廳及廚房在內,需要具備各方面的設備、收納、功能之餘,更要做到互相配合,才可成為一個具整體美感的一體化空間。

因此,設計上也有不少事項需要注意,才可設計出一個多功能的開放空間:

 

  1. 懂得取捨所需功能

每個空間有其需要具備的功能,玄關需要放鞋、擺放鑰匙等物品;廚房需要煮食、洗手盆、洗衣機、擺放冰箱;餐廳需要餐桌、椅子;客廳需要電視、梳化等。設計先從大門入口開始,再到屋內各位置,並整合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及必要的設備,按著使用率為先後重要的次序,逐項列出,然後取捨。每個人都想有超大型梳化兼按摩椅、廚房最好有個中島(island)、書房是獨立等等,理想可以一步步實踐,但當前就要面對現實。

 

  1. 收納考慮

不同空間都要面對收納問題,但收納設計是否得宜,便要考慮其使用是否方便順手、各空間利用程度以及美觀。是否所有牆身也是櫃子便好?還是在地台或天花位置入手更好呢?當然每個空間的面積、高度各有不同,亦不可以說升高地台或打造LOFT是最好,但市面上亦有不少五金零件可助你收納更整齊及靈活。

 

  1. 相互融合

一個開放的空間在設計時,需要以一個整體作為思考及規劃,才能讓不同場域機能互通,因此不妨考慮把各種需求及設計來個整體結合。例如把鞋櫃、電視櫃、書桌、收納同時在融合在同一組櫃子;餐桌、洗衣、煮食與廚櫃合併;又或者梳化與窗台結合,這樣才能做到多功能整合的設計。

 

  1. 美觀空間

說是設計怎可能缺少美觀,不是把所有東西通通放在櫃子內便是整齊美觀;亦不是所有牆身都是白色或安裝鏡子,空間感就會變大。櫃子設計、顏色對比、物料配搭,只要把該隱藏的隱藏,該展示的位置還是有必要存在。須知要打造出一個舒適的空間,顏色及物料的選擇更為重要;空間感不單純依賴白色,有顏色對比才能更容易感到空間的存在。

 

將生活需求作為核心,打破傳統對於家居規劃的概念,才可打造出最適合你的設計。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