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多角度分析雲頂新耀認購值博率高


聶振邦

近期上市新股,不少於暗盤交易時段及或上市初段,都見較上市價高出五成或以上,加上同期恆指不斷尋底,令新股再掀市場注目,今日分析股份,於市場招股熱度也見不俗,首日招股孖展認購率已超過71倍,就是雲頂新耀-B (1952),這是一家生物製藥公司,於2017年7月由CBC集團創立,而CBC集團為一家醫療私募股權公司,在製藥、生物科技、醫療技術及醫療服務方面擁有多樣化被投資公司組合。集團已創立一個可擴展的平台,並已打造一個由八款極具前景的臨床候選藥物組成的產品組合,有關藥物覆蓋腫瘤、免疫學、心腎疾病及感染性疾病。

街貨量偏少值留意

招股價為50.00至55.00元,招股日期為9月25日至9月30日中午,預算於10月9日上市。以招股價範圍相對發行約2.84億股,上市市值介乎約141.85億至156.03億元,遠高於10.00億元反映殼價估值分析並不適用。但可留意招股規模約6,355萬股,較常見的2.50億股顯著為少,另可留意扣除16名基石投資者合共持有約3,488萬至3,170萬股後,街貨量約2,867萬至3,184萬股,少於1.00億股暗示上市後街貨量偏少,視為上市後股價上揚的有利條件。再者,16名基石投資者認購股份相對招股規模介乎54.88%至49.89%,遠高於25.00%反映招股價定位具吸引力。

 

股東成本價之參考

此股多達19名上市前投資者 (其中七名亦是基石投資者),單看純屬12名上市前投資者,由A-1、A-2、B-1、B-2、B-3、C-1和C-2輪集資產生,成本價折合介乎24.8000至27.9000港元,較招股價上限55.00元折讓為54.91%和49.27%,約為五成,反映招股價定位不算高。其餘七名上市前投資者兼基石投資者,CBC是當中成本價最低的,介乎16.3625至16.5411元;餘下六名投資者則介乎33.6590至36.8708元,相對招股價上限,折讓70.25%至69.93%,以及38.80%至32.96%。由於CBC為上市後最大股東,餘下六名投資者之中的Janchor Partners Limited和RA Capital是第四和第五大股東,並且這七名股東合共佔權46.43%至45.71%,反映成本價其參考性。

集資開支佔比解讀

普遍股價較成本價約高一倍,才存在離場誘因,以33.6590至36.8708元作參考,目標價為67.00至73.00元,較招股價上限55.00元,潛在升幅介乎32.73%至21.82%。另想指出集資金額約31.77億至34.95億元,相對集資淨額約29.81億至32.84億元,計出開支佔比為6.19%至6.04%,一般將15%或以上視為集資效率偏低,如今最高值不但低出標準接近60%,開支佔比更是低於一成,證明此股集資效率偏高,確認管理層在意上市所籌得淨額多寡;但不代表管理層不在意能否取得上市資格,皆因按以上分析招股價定位吸引,認為股價以預留上升空間。

此股每手買賣單位為500股,以招股價上限55.00元計出認購成本為27,500元,因高於3,000元,可見這是進場門檻偏高的股份;但考慮到現時恆指表現欠佳,投資者轉為更積極認購新股 (首日招股孖展認購率已超過71倍);故此若要穩中一手,預算認購100至120手股份便可成事,對於資金不多或有意增加中籤率的投資者,也可考慮以孖展認購。初步目標價為上市價高30%至40%;買入價下跌30%可考慮離場。另須留意鑑於近期恆指表現波幅,存在打亂大戶部署的可能,遇上股價下挫時不進行維穩,所以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

 

撰文:聶振邦(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註: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