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蒙牛(2319)下半年產品需求回升,續推進產品高端化


中美兩國紛爭不斷,最新消息指,美國對中芯國際(981)施加出口限制,因出口予中芯的設備存在用於軍事風險。美國商務部文件指出,當地企業若要供應設備予中芯,需申請出口許可。另一邊廂,歐洲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反彈,為環球股市蒙上陰霾,建議投資者選擇中國內需股,業務受外圍因素影響程度相對較低。

截至今年6月底止之中期業績,蒙牛(2319)可比業務(撇除2019年出售君樂寶及收購貝拉米的業務)收入按年上升9.4%至368.9億人民幣,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同比下降42.1%至11.6億人民幣。

上半年盈利下滑,主要是公司在第一季度投入支出防疫;為降低渠道庫存,與電商和生鮮零售平台合作加大促銷力度,導致額外營銷成本以及向社會捐贈現金及乳製品。不過,自第二季度國內疫情緩和後,季度業績快速復甦,第二季收入及應佔溢利分別按年上升19.2%及86.2%。

展望下半年,由於疫情捐贈費用屬一次性質,加上公司經過上半年積極去庫存後,目前產品庫存水平相當健康,預期下半年給予的折扣力度將會減少,銷售費用率下降,盈利能力會比上半年改善。上半年核心產品液態奶收入錄得低單位數負增長,隨著乳製品需求逐步回復正常,預計液態奶分部收入會重回正增長,而管理層亦預期全年收入會錄得雙位數增長。

中長線方面,在疫情後,國內消費者健康意識提高,相信會增加對乳製品的需求,對於乳製品龍頭的蒙牛有利。此外,蒙牛其中一個發展策略為將產品差異化和高端化,例如上半年為特侖蘇系列推出升級有機牛奶及純牛奶產品。隨著高端產品的銷售佔比提高,有助提升公司產品均價。

策略上,公司現價為2021年度預測市盈率約為24倍,與過去7年平均市盈率相若,建議可待股價略調整至100天線吸納。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