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廠商會吳宏斌:今年經濟預估縮7%


香港中華廠商會舉行2020年會員大會,會長吳宏斌分享了對近期本港營商環境和經濟前景的看法。他指,香港經濟從今年上半年出現斷崖式下跌,實質GDP 錄得自1961年有統計以來最大跌幅,這很大程度上是受疫情影響,預料2021 年仍難回復至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吳宏斌分析指,隨着疫情年中有所緩和,各主要經濟體陸續部署重啟內部經濟甚至恢復對外開放,環球經濟衰退幅度有望在下半年收窄,而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等主要工業國製造業PMI 表現從谷底回升。惟目前來看,各國經濟仍難擺脫負增長困境,只有中國內地輕微增長成為「亮點」。

至於本港經濟,吳宏斌指,第三波疫情雖大致受控,但訪港旅遊業未來數月仍持續停擺,勞工市場前景亦不樂觀,妨礙消費市場復蘇。特區政府推出逆經濟周期財政措施,有效遏止了大規模企業倒閉和裁員潮。同時,受惠於全球各主要央行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減低了疫情和經濟衰退引發負財富效應的風險。

內憂外患夾擊下,吳宏斌預期今年本港實質GDP 增長率低至-7%左右;若疫情受控,2021 年GDP 有望重回2%至3%的低增長區間。他表示,在香港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面臨貿易戰和疫情雙重打擊下,廠商會將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關係,積極向港府爭取更多支援。他希望「工展會」年底可如期舉行,為中小企帶來現金流,協助他們渡過寒冬。

 

廠商會舉行2020年會員大會 會長吳宏斌指港經濟受疫情而步入衰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