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穎雯:孝感動天,家族信託案例分享


眾多客戶安排家族財富傳承的工作經驗中,一般的客戶都是長輩,為兒孫輩安排他們的財產傳承,並好好照顧兒孫以後的生活。今天給大家分享個人覺得蠻特別,並非常感人的一個信託案例。

 

我的客戶是三位非常有孝心的女兒。三姐妹感情非常好,也非常孝順,父母跟其中一位女兒同住,一直相安無事。可惜,早前母親因抱恙而離世,最受影響的,莫過於年邁而喪偶的父親。三姐妹為了讓已經退休的父親安心生活,決定三人一起籌了一筆錢成立信託,讓父親除了平常女兒們給他的生活費外,還可以透過信託有一筆備用基金,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隨時動用。

信託的設立,是三姐妹作為信託的共同委託人,三人一起在信託裡放進同樣的金額,成立家族信託。透過這個安排,既可以避免三姐妹個別家庭不同成員對於長期照顧父親財務需求的潛在異議,也可以讓每位姐妹對於父親生活需求可以有同樣的貢獻。由於平常三位工作都非常忙碌,沒有時間適時安排資產的投資,她們決定委託獨立第三方的機構來幫忙處理信託資產的投資安排。投資公司會採取穩當投資取向,讓父親以後的生活得到長期保障,並定期給三姐妹提交投資報告。最後,在信託的設立裡,我們建議安排父親和三姐妹一起成為家族信託的受益人,在父親在世的時候,信託公司可以滿足父親的財務需要,而父親離世後,三姐妹作為信託的受益人,也可以平均分配信託裡剩下的資產,完成照顧父親的使命。

這個安排,除了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以外,還讓我感到人間有情,可以好好守著華人的一貫美德。而孝順父母,正是為人子女必須具備的條件。祝願大家儘管受疫情的影響,生活變得不容易,還是可以守著人生大道理,讓良好的美德繼續傳承下去,讓香港變得更好。

 

 

撰文:梁穎雯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  凱銀信託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