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老闆週記】: 美國霸凌中國企業 中國隨時出招反制


吳老闆週記(9月24日)
.中央豈容TikTok拱手讓出專利以及全球市場?
.不可靠實體清單將會是中國作出反制的措施。
.在竹篙灣土地附近填海,可解房屋供應之急。

美國霸凌中國企業 中國隨時出招反制

字節跳動出售TikTok業務的交易,繼續峰迴路轉——上週六(19日)外媒報道,集團已與甲骨文及沃爾瑪達成協議,成立一間新公司TikTok Global;當中,字節跳動佔80%,甲骨文佔12.5%,沃爾瑪佔7.5%。特朗普亦表示「原則上同意」,更送上「祝福」。

然而,其後甲骨文卻「澄清」,TikTok Global將會由美國股東控制,且股權亦主要落在美資手中——原來,經過多輪融資,字節跳動有41%股權,由美資如紅杉資本等持有;以此計算,加上甲骨文與沃爾瑪,美資便共持有TikTok Global 52%股權。

TikTok交易難過中央一關

雙方各執一詞,特朗普的態度也回復強硬,直言美方若非完全控制TikTok Global,便不會批准交易;中方亦不相讓,官媒就批評條款「非常充分展現了華盛頓的霸凌做派和強盜邏輯,同時損害了中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和尊嚴。……中國作為一個國家,而且同樣是大國,不會屈服於美方的恫嚇,接受一個針對中國企業的『不平等條約』」。

事實上,早於特朗普限制TikTok美國業務不賣便倒,本欄便已指出,中方一定不會容許賣盤。因為高科技是「我懂你不懂,我不讓你懂」,如今字節跳動正是擁有美國不懂的高科技,而且是專利,豈會這麼容易讓美國懂?

這還不特止,TikTok在全球大受歡迎,字節跳動是全球化最成功的中資科技公司,讓美方學懂了這項高科技,豈非拱手相讓全球市場,為自己增加競爭對手?因此,交易一定過不到共產黨那一關。

滙控股價低處還未算低

中國商務部除了聲言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還發布了《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被視為中方針對美國打壓華為、微信、TikTok等中國企業的反制;當中,隨着滙控(00005)被指涉嫌在華為孟晚舟案中「報料」,因而成為首輪被納入清單的大熱。結果,滙控股價一瀉如注,本週一(21日)失守30元大關,本週三(23日)更一度跌穿金融海嘯時的世紀供股價28元。

若被納入清單,所有國企固然不會與之做生意,就連民企,起碼大型的,在潛規矩下,都不會與之交易;此外,所有共產黨黨員也不會與之有關係,滙控內地業務肯定一落千丈,股價看來尚未跌完。

這還不特止,中方採取的潛在措施,更可包括限制/禁止相關人員在內地的活動,此點相當大鑊;至於坊間有分析指,隨着中方也可限制/禁止集團在中國投資,因而可能被逼賣掉交通銀行(03328)持股,以致交行股價本週三下跌2.6%,成為當日表現最差藍籌,然而,個人卻認為,若真如是,情況也非很壞。

首先,滙控於交行,投資而已,並沒參與營運;況且,滙控持有18.7%交行,相當於138.86億股H股,以本週三收市價3.72元計,也值516.56億元,套回現市值5,949億元的8.7%,有何不好?

如果中方將美國公司納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例如波音,將非常大鑊,皆因波音有不少飛機零件在中國製造,整條供應鏈就此斷裂。這將視乎特朗普未來的行動,如果美國再搞華為、騰訊(00700)、中芯(00981),以至其他內地企業,相信中國就會出招,兩敗俱傷在所不計。

其實,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已表明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不過,美國經濟未有起色,隨着新冠疫情撐得很開,南美、印度處處疫情嚴重,歐洲又大反彈,新增確診數目7日翻一番,非常嚴重,而疫苗則估計要11月才面世,特朗普會怎樣應對?美股並無反映中國進行反制的可能,而A股、港股則已反映,因此非常低殘。

竹篙灣建屋 可大增供應

中美角力依然是市場焦點,本地則沒甚麼大新聞,稍有討論點的是港府本週三宣布,香港迪士尼於毗鄰樂園的竹篙灣的土地認購權,本週四(24日)期滿,將不獲續期。

港府此舉相當明智,皆因迪士尼未來幾年只會集中發展及擴建現有園區,竹篙灣地皮不用白不用,如今收回,最好用來建屋。該地皮面積60公頃,加上附近可以填海,如果填出一、兩倍土地,即合共200公頃,以扣除道路與公共設施,地積比約3倍計,可建樓面達到6,000萬方呎,即使每個單位面積600方呎,也有10萬伙,容納到30萬人!依此看來,港府應將該地分期發展,先發展現有土地,再瘋狂填海,最好填到四、五百公頃,如是者短中期供應便無憂。

悼盧瑞盛先生, JP

最後,在此特闢一隅,悼念上週六(19日)在家中猝然離世的南華傳媒董事總經理盧瑞盛先生, JP。「阿盧」2002年加入南傳,司職《快週刊》總編輯,其後積極開拓《資本雜誌》版圖,創辦《CAPITAL CEO》、《資本企業家》、《資本壹週》等多本雜誌,兼顧內容方向、客戶關係、市場推廣之餘,就連賣電視廣告,也是由其聲音導航,始終,貴為新聞王子,其形象入屋,其聲音深入民心。

「阿盧」2008年離開南傳出外打了一圈,2017年再度加入,其時其人脈網絡更廣,江湖地位更上一層樓,管理傳媒的手法十分全面,通盤的考量,心思很縝密,套用其說法,終能帶領南傳從紙媒成功轉營至多媒體,至於能否轉營成功,往後就交給同事們繼續努力了。

其離世的消息十分突然,唯一安慰是走得爽快,沒有折磨,也帶來了啟示——人生在世,做事不要太過搏命。阿盧,願你一路好走。

南華證券錢莊

中國隨時對美國企業作出反制措施,美股沒將此項風險反映,A股、港股則已反映。事實上,港股十分低殘,如果北京不落力頂着,還有下跌空間,最慘是看不到中央在大力支持。
這還不特止,新股接踵而來,不斷抽水。德勤就發表報告指,今年首9個月,香港新股集資金額達2,138億元,按年上升67%,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上交所的3,055億元,以及納斯達克的2,526億元。隨着第四季大型新股排着隊上市,全年新股集資總額將達4,000億元,全球排名或可升上第二。中概股骨水,港股陰乾,香港又為祖國作出貢獻。
其實,國企很多垃圾股,就連大型的,股價亦十分低殘,中小型的,交投更疏落;由於國企同屬一個老闆,大部分都無人吼,會搞到形像很肉酸。因此,中央應該考慮,將中小型國企私有化。

每週一股——農夫山泉(09963)

國企無人吼,民企則炒個不亦樂乎。且看今個月上旬才掛牌的農夫山泉(09963),風頭就一時無兩。早於招股時,便有70.75萬人認購,超額認購1,147.3倍,凍資6,777億元,成為史上最大凍資王。及至上市首日,表現亦不失禮,一開市報39.8元,較招股價21.5元,高出85%,其後升幅收窄,惟收市仍升54%。
隨着農夫山泉符合恒生綜合指數的快速納入指數規則要求,本週二(22日)已被納入恒生綜合指數、恒生綜合行業指數—必需性消費、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恒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及恒生消費品製造及服務業指數,深交所亦將之納入港股通名單,北水源源買入。
賣水賣到有2,000億元市值未算最誇張,更誇張的是其創辦人鍾睒睒的身家因而暴漲。根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截至本週三,其身家達592億美元,超越騰訊馬化騰的571億美元,以及阿里巴巴(09988)馬雲的507億美元,成為中國首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