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巴巴多斯將取消英女王元首地位 改制成為共和國


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宣佈,計劃撤銷英女王為國家元首的地位,擬在明年11月(國家獨立55周年)正式成為共和國。該國總督Sandra Mason表示:「巴巴多斯人民希望要一個巴巴多斯的元首。這是自我認同和有能力達成目標的最終信心宣言,我們將於2021年前採取合理步驟建構完整主權的共和國。」

據白金漢宮的消息,巴巴多斯改制成為共和國的決定並不是出乎意料,是經過了多次私下和公開討論。英國外交部回應,有關決定交由巴巴多斯政府和人民決定,在未來兩國仍會繼續合作。

巴巴多斯在1966年已經脫離英國獨立,但當時仍以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國家元首。其實巴巴多斯並不是第一個邁向共和國的加勒比海前英殖民地,自1970年起圭亞那、千里達和多巴哥以及多明尼加等國家均先後改制成為共和國。即使以上國家改為共和制,但仍能保留英聯邦成員國的身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