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秀恒:低息環境利新經濟


9月上旬開始,道瓊斯指數出現了新變化,事緣道指更早前宣佈作出自2013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成分股調整,三間老牌藍籌企業埃克森美孚、雷神及輝瑞公司,被經營雲端業務的賽富時(Salesforce)、綜合自動控制系統的霍尼韋爾(Honeywell)及生化公司安進(Amgen)取代。此次調整表面上是道指為了平衝蘋果公司分拆股票的影響,惟其背後反映出的是傳統經濟產業如能源、製造、國防及零售等的影響力,正在逐漸被新經濟產業取代,加上持續的疫情及低息環境,也進一步催化了新經濟產業崛起。

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肆虐,提升了新經濟產業在各國經濟中的地位。

首先,傳統產業如零售及製造業等因受疫情衝擊而近乎陷入停頓,許多產業或主動或被動地選擇轉型,加快他們網絡化、數碼化及虛擬化的步伐,迫使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融合加速。

其次,傳統的產業如地產、實體店零售等,每季度的收益及受波及的影響程度,都可以精確計算和預估,因此許多受疫情影響而陷入停擺的傳統行業的股票,就失去了原來對投資者而言的吸引力。

反觀現時新經濟股的賣點,是未來的發展和增長空間,以蘋果為例,今年在未有推出新產品的情況下,股價屢創新高,而其33倍的市盈率,大部分是投資者對其未來數年盈利的期待值。在全球央行大量「放水」救市,利率持續處於低水平的大環境之下,資金也傾向追逐快速且高回報的投資產品,因此許多新經濟股在「疫市」之下仍屢創新高。此外,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近日在全球央行年會上表示,聯儲局內一致同意修訂長期政策目標,將由2012年開始實施的2%通脹目標,改為平均通脹目標,如果一段時間通脹都偏低,聯儲局會容許通脹超標一段時間。

這意味著未來即使美國通脹超過2%,聯儲局也不會主動加息,全球利率在未來一段較長的時間裡,都會維持在極低的水平。同時,目前各國負收益率國債規模上升,就連歐洲製造業強國德國的兩年期國債收益都跌至負值水平,十年期國債收益也幾乎趨近於零。在缺乏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以及極低息兩大因素相互作用之下,市場上的資金更趨向流入目前回報較佳的新經濟領域,除有利支撐股市,特別是新經濟股的升勢外,亦使傳統產業改革及轉型成為全球不可逆的趨勢。

撰文:李秀恒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