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家樂:舜宇光學(2382)短期重跌、長期看好


舜宇光學(02382.HK)近期重跌,幅度在一般意料之外,不過也因為這番下跌,可能讓一部份人願意入手。

舜宇上半年表現實在不算差,中期業績收入188.6億元(除特別註明外,以人民幣為單位),按年增21.1%;股東應佔溢利17.5億元,按年增22.2%;每股基本盈利1.6元,按年增22.2%。

這樣的成績,如果落在醬油、或者中藥板塊,說不定還能帶動一波股價大升,但舜宇自公佈半年報後,股價已勁跌超過2成,上週最低甚至觸及港幣112.1元。

有大行分析師認為,毛利率下跌,是市場對舜宇股價感到悲觀的主要原因。對許多大規模生產的科技公司來說,毛利率升跌,的確是評估獲利前景的重要指標,何況是六年來首次毛利率下降。然而,有些分析所謂「毛利率下跌」,其實是專指舜宇產品線中的「光學零件」,這部份上半年毛利率41.5%,較去年同期的44.1%,下跌2.6百分點。

不過,由於「光學零件」上半年銷售收入38.6億元,按年增2.4%,銷量擴大,抵銷毛利率下降對淨利的影響。至於公司全部產品的毛利率,則達到19.5%,甚至比去年同期高出1.1個百分點。

對舜宇來說,「光學零件」毛利率下降,的確不是甚麼好消息,但在整體收入和淨利增長皆超過兩成的情況下,應不致推低股價2成之多。

對舜宇股價較不利的因素,其實是:1、全球肺炎疫情的不確性;2、重要客戶華為被美國實施制裁;3、手機需求下跌;4、競爭對手將有新產能投入。

就第1點來看,中國大陸疫情緩和,經濟正在復甦,疫情的不確定性,主要來自其他國家,例如疫情導致許多國家汽車銷路下跌,車用鏡頭,是舜宇強項之一,今年全球新車銷量預計會減少約27%,車載攝像頭銷量,亦因此預計下降約7.2%,舜宇上半年車用鏡頭出貨減少2050.6萬件,但其他有利因素也在增加,例如道路交通及駕駛主動安全的要求提高,高級駕駛輔助系統需求逐漸提升,自動駕駛等級提高等,市場對車載攝像頭鏡頭的需求,正一路攀高。

至於第2點,華為確是舜宇重要客戶,但華為頂級手機鏡頭,並非舜宇供應,未來即使華為手機停產,被其他牌子手機取代,只要舜宇鏡頭繼續保持價格競爭力,其他牌子手機產銷量增加,也會帶起對舜宇鏡頭的需求。

第3點市場對手機的需求減弱,據市埸調研機構Canaly發佈,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約5.57億部,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3.7%。但舜宇亦感受到好的一面,隨中國疫情緩和,智能手機市場也逐漸復甦,上半年舜宇手機鏡頭的出貨量約6.45億件,較去年同期上升16.5%,7月份手機鏡頭出貨量,按年增加25%,市場氣氛更加明朗。待未來幾年5G市場擴大,有機會再創風潮。

至於第4點,主要是台灣、韓國的競爭對手,台灣手機鏡頭廠商大立光、玉晶光,由於技術和工藝領先,牢牢掌握蘋果頂級手機鏡頭供應鏈,也導致舜宇至今尚未能拿到蘋果訂單。舜宇鏡頭一向勝在量多價平,經營者亦堅信,遲早會切入蘋果供應鏈。只要不斷改善鏡頭生產良率,未嘗沒有問鼎的機會。但舜宇最近幾年的躍進,引起台灣對手高度注意,大立光未來兩年將擴大產能,將導致舜宇未來進一步向上提升時,面對更強大的競爭壓力。舜宇能否看齊台廠,尤其是遙遙領先的大立光,將決定舜宇未來能否成就霸業,但無論結果如何,舜宇鏡頭量多價平, 始終是很難被取代的優勢,值得長期關注。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及未持有上述證券)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