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裝修出問題又煩又浪費金錢? 《香港裝修指引》幫你減少紛爭!


裝修出問題又煩又浪費金錢? 《香港裝修指引》幫你減少紛爭!
裝修出問題又煩又浪費金錢? 《香港裝修指引》幫你減少紛爭!

香港每年有大量裝修糾紛,更曾被消委會點名是三大投訴最多的行業之一,很多人會一竹篙打一船人,將問題歸咎無良師傅太多。不過即使篩走有問題的師傅(包括能力、經驗不足或心態不良的),糾紛仍會繼續出現,因為整個行業其實有一個更普遍的問題:不同師傅與客人對於裝修過程和成品,理解都很不同。

利用公開指引減少分歧

因為這個原因,過去一年「好師傅」與香港仲裁公會及香港樓宇檢驗學會,將各自的裝修數據集合在一起,整理出一套家居裝修的主流標準,編製成《香港裝修指引》,公開給公眾使用。
簡單來說,要利用指引來減少裝修糾紛,操作方式就是要在裝修開工前,先讓客人與師傅就一堆潛在爭議事項做好協定。

香港的家居裝修很奇怪,雖然涉及大量專門知識,但不要說規管,連一些基本的工程資訊都很難公開找到。舉兩個常見爭議例子:
1. 油漆工程「剷底」剷到一半,師傅突然說要加錢,理由是樓上曾經漏水,導致底層批盪鬆脫。
2. 工程因為訂造傢俬延期,師傅認為原因是客人遲遲無法決定廚房的嵌入式電器呎吋,客人則指責師傅沒有預留足夠時間給他選購。

這兩個問題到底誰應該負責任,你Google或者上論壇都不會找到答案。整個業界,從收費、施工、驗收等標準,到師傅與客人的協作流程,差不多都是零透明度。

4大類事項  開工前先做好協定

理論上,工程中有機會引發爭議的事項可以無限多。不過在實際操作的角度,只要為最常出現的數十個事項作好安排,就已經能預防大部分糾紛。這些事項可以分為以下四大類:

1. 協作流程
這主要針對師傅和客人在各個裝修工序中協作時易生誤會的事項,例子包括:
各大工序開始前 (即清拆、水電、泥水等),客人要做的準備,例如買料、定好傢電呎寸等
對某些特別重要的工序的要求,例如防水高度和物料
第三方供應商的送貨安排

2. 有機會引致額外工程費的特殊事項
這包括一些不能在開工前預見的特殊單位狀況,又或者客人後期才提出的特別要求,例如:
開工後才發現的樓宇問題
客人要求一些特別的施工方案,例如磁磚要「人字鋪」

3. 完工驗收的標準
所謂的「手工」標準,是不少糾紛的來源,一份可供逐項檢查的清單,有助雙方作出客觀評估,例子包括:
「空心磚」的可接受程序
驗收油漆觀察距離
傢俬收口要求

4. 報價單要求
報價單即工程合約,當中要包含重要的工程細節,要保障雙方,以下項目就要夠詳細:
分項價錢
付款安排
工期
保養期
條款及細則等
以上只是幾個例子,詳細的完整清單在《香港裝修指引》內。

《香港裝修指引》—好師傅平台版

《香港裝修指引》—香港仲裁公會網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