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老闆週記】:「三權分立」存在過 TikTok業務不應賣


吳老闆週記(9月3日)
.雖無官方正式訂明,但行為上,香港卻肯定實行過三權分立。
.執行過,效果不理想,需要修正是另一回事,政府不能否定。
.未來美國將會主力打科技戰,三大範疇勢必成為被打壓對象。

這個星期的全城熱話,首數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特首林鄭月娥先後否定香港實施「三權分立」制度。

事緣經過教育局的「專業諮詢服務」後,多本通識教科書刪除了「三權分立」的內容;楊潤雄回應時指出,無論回歸前,抑或回歸後,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其後林鄭支持楊潤雄的說法,直言一直以來公眾理解錯誤,所謂「分立」其實是「分工」,現時需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事實上,有關「三權分立」,法例條文並無白紙黑字寫明。《基本法》有關「政治體制」的第四章,只是在第一至四節分別列出行政長官、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的職權,而第二條亦只列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法例上無 行為上有

雖無官方正式訂明,但行為上,香港卻肯定實行過三權分立。回歸前沒有,因為香港是殖民地,一切都是「事頭婆」話事;不過,英國佬臨離開前,就開始部署香港實行這個制度;及至回歸後二十多年,香港亦秉持着「三權分立」的原則,否則何來這麼多選舉?行政長官是由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選委會的1,200人,亦是由選舉產生,立法會就更不用說。

如果無「三權分立」,便不會有這麼多選舉,亦不會有立法會不通過政府政策的情況,更不會有政府官員被立法會議員狂砌的場面;如果無「三權分立」,政府有任何政策措施,直接實施便可,豈需立法會通過?

以上種種現象皆顯示,「三權分立」在法例上雖然無出現過,但實際上有執行過——賦予立法會權力,牽制政府的行政權;司法機關亦一直獨立,並無受到政府的牽制。因此,特首以至局長的說法實在有點牽強,需要認清歷史事實。如果否定執行過「三權分立」,豈非連立法會一直以來的合法性都一併否定?

執行不順 效果不好

現在的問題,只是反對派議員的做法愈來愈極端,搞到香港亂晒龍,以致「三權分立」的制度執行得不暢順,效果不理想,磨合不了共產黨的需求,亦保障不到老百姓的利益。

其實,「三權分立」的實踐,很難控制——如控制得到,固然是好;然而,當控制不了,就會搞到一鑊粥,即是如今香港的局勢——有人利用「三權分立」,牽制着政府的行政權。

執行過,結果令人不滿意,需要修正是另一回事,政府不能否定嘗試過。至於怎樣修正,修正出一套制度,既適合香港發展,又脗合國際對香港的看法,並符合老百姓的期望,實在需要一個高人出手。

台海戰爭 不虞爆發

除了「三權分立」,台海局勢似乎亦是市場本週焦點之一。事緣一架美軍偵察機疑似從台灣起飛,有官媒便發表社評指,如果大陸掌握確鑿證據,就可以摧毀相關機場和軍機,台海戰爭將就此打響。

若然真的打起上來,相信台灣根本無得打,隨時20分鐘內主要軍事基地無晒,因為雙方軍事力量相差太遠。不過,本欄卻認為,這場仗打不成。且看內地電視台完全無報道,就反映出局勢有幾「緊張」。

未來戰線 三大範疇

個人反而更關注另一宗新聞,就是上週五(8月28日)內地突然公布,對限制出口技術目錄作出修訂,規定企業在向境外轉移技術前,須獲政府批准,致令TikTok出售其多地業務的交易或許不能成事。而此前有報道指,潛在買家包括微軟與沃爾瑪組成的財團,以及甲骨文等,成交金額達200億至300億美元。

其實,中國早就應該出手阻止TikTok賣其業務,因為賣掉業務,即是賣埋獨有技術,而高科技則是「我懂你不懂,走前你幾步,我不讓你懂」,一旦賣了給你,即是讓你懂,走前幾步的優勢一下子沒有了。正如美國對付華為,就是揸着技術不放,等華為追到那幾步,已令中國的5G發展推遲了兩、三年。

這還不特止,TikTok業務遍及全球,賣掉個別地區業務,買家得到獨有技術後,便可到其他地區開展生意,TikTok此舉豈非等如為自己在全球製造競爭對手,讓出市場佔有率?

最重要是美中角力的戰場中,美國在貿易上咬了一口,自己傷得不重,但若咬第二口,則會傷得深,因此相信貿易戰已告一段落,未來美國將會主力打科技戰,三大範疇包括北斗系統、5G、應用程式勢成「主角」。

南華證券錢莊

恒指過去一週表現繼續沉悶,雖然試過單日轉向由升轉跌,更曾失守25,000點大關,但5個交易日計,波幅其實不足1,000點,累積下跌372點,即1.5%;國指跑輸大市,跌2.9%,相當於299點,一度失守1萬點大關,最終能夠收復;科技指數則大幅跑贏大市,大升8.7%,屢創新高,本週三(9月2日)以7,909點收市。
科技股繼續領風騷,四大巨頭ATMX齊齊破頂;其實,一些受新冠病毒疫情打擊嚴重的板塊,隨着內地經濟率先反彈,投資者不妨留意,預早買入,等其回升,例如內地航空公司。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最新公布,7月份全球客運量雖較6月份有所好轉,但仍按年急挫79.8%;當中,中國淨計國內線,客運量只跌28.4 %。事實上,個人本週三乘搭的航班,便全滿,相信國內線已回復到疫情前的八成。

每週一股——小米集團(01810)

小米集團(01810)上週三(8月26日)公布中期業績,總收入達到1,032.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9%;經調整淨利潤達到56.74億元,按年下跌0.7%。其中,淨計第二季度,收入達到535.4億元,同比增長3.1%;經調整淨利潤達到33.7億元,同比下跌7.2%。
按分部計,智能手機收入為316億元,同比下滑1.2%;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收入為153億元,同比增長 2.1%;互聯網服務收入達到59億元,同比增長29.0%;境外市場收入達到240億元,同比增長10.0%,佔總收入的44.9%。
根據Canalys數據,集團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全球排名第四,市佔率10.1%;歐洲區出貨量同比增長 64.9%,市佔率16.8%,排名首次升至前三;拉美、中東和非洲區同比增長分別達到99.4%、66.3%和113.0%,前兩者位列前四,後者位列前五。
業績超出市場預期,小米股價績後連升5日,由19.16元節節上升至本週三的25.7元,累升三分之一之巨,大行紛紛調高目標價,升至30元不是夢。隨着集團本週五正式染藍,加上恒生科技指數ETF排隊上市,小米可能高處未算高,不過始終急升過後,或會進行調整。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