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戴德梁行:數據中心崛起租金料3年升10%


戴德梁行報告指出,香港數據中心2020年度投資總額佔全亞太區市場54%,同時香港位列亞太區最具吸引力的數據中心選址第四位,近期中移動以高價投得數據中心用地也反映用家需求,料數據中心的租金會進入上升軌道,3 年後或有10%的租金增幅。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指出,亞太區數據中心投資持續增長,自2020年初至今,本港數據中心投資總額佔整個亞太地區市場的54%,領先區內市場。其中最為矚目的成交為中國移動在7 月份以56 億元從政府投得位於沙田的工業用地作數據中心發展,樓面呎價達5,967元,價錢高於次標價56%,創香港工業地皮樓面呎價的紀錄。可見在供應不足的情況下,買家急於吸納市場上可發展作數據中心的用地。

蕭亮輝補充,數據中心的租金回報大約3%至3.5%,料每年租金有約3%的增長,3 年則有10%的租金增幅,而售價亦會有相應增長。

截至2020 年第二季,香港數據中心總存量達790 萬平方呎,其中八成由十間數據中心營運商佔有,其中單是兩間最大的本地營運商——新意網及電訊盈科已瓜分31%的面積份額,其餘約三成則由非本地的營運商佔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