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巨鯨: 疫症下尋找有實力的實業家 亂世出英雄


在疫症之下,肺炎病毒將巿場嚴重癱瘓,尤其從事傳統的零售業更雪上加霜。投資者紛紛離場,股價受壓,可見跌至十分便宜的價位,投資價值便隨之浮現。隨著肺炎爆發已接近三季,疫苗都開始研發出來,先有俄羅斯疫苗跑出,最近新聞亦有報道,中國國家衛健委官員表示,內地已在7月22日曾經在緊急狀態下試用過初研發的疫苗,正考慮擴大使用範圍。從消息推斷之下,人們回復正常生活已見曙光。不難想像,下一輪暴力反彈潮將會是有實力的零售股。

投資者買股票,不但講求價廉物美,即股價不能偏貴。對公司的管理層要求亦是十分嚴格,講求的是團隊合作性,遇上問題的解決能力,轉身反應的速度。要知道巿場如戰場,所謂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不論作戰的地形有多崎嶇,管理層都必須有克服逆境的決心,才稱得上合格,值得我們投入信心的一票。從突如奇來的疫症之下,便能夠一看實力的高低,今日有一間上司公司實例,正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滿貫集團(3390)。

在疫症之下,滿貫集團管理層決策採用線上線下雙輪驅動分銷模式:積極線上建立電子商店服務,從戰略上管理層的人際關係亦記一功,成功與華潤醫藥集團 (3320)合作(該公司持有滿貫18.99%股權),將利益困綁在一起,大力發展內地巿場。古語有話,王者以借取天下,善於“借”的人,借他人之花獻自身之佛,借親朋好友之助登上事業之巔,借天時地利人和圓成功之夢。中國是疫症之下經濟復甦最快之大國,透過華潤已建立的資源渠道,極速打開面向14億人口之中國巿場,實在是一場靚仗。儘管根據政府統計處發布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2020年上半年下跌33.3%,中國內地旅客跌幅為90.3%,滿貫集團線上銷售業務成績仍然亮眼,受惠內地消費者疫情下依賴線上渠道採購,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集團的電商業務受惠於疫情因素,收益達63.9百萬港元,較去年同期3.3百萬港元大幅上升19倍,盡顯該公司團隊逆地求生的能力。

另外於2020年6 月1日滿貫集團更宣布,成功收購雅各臣科研製藥(2633)旗下康寧行49%股權,康寧行主要於香港從事藥劑製品及品牌藥的零售及批發,預期可透過目標集團的零售及批發活動獲得一手市場資訊,可讓滿貫集團利用更多市場機會及進行新產品開發,以為滿貫提供增長潛力。至於集團的產品主打的中成藥及健康護理產品,亦剛好配合症疫之下的剛需求帶動。有業績的帶動,將來股價亦會有承托力一級級而上。

公司於2020年4月15日以$1.49上巿,基於巿場的氣氛帶動,現價報$0.99,比上巿價折讓約33%。從圖表可見,對上一次於$0.85獲得投資者支持,長線投資者可於附近部署,讓管理層為投資者努力搵錢。

(筆者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