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王駿:要防新冠肺炎治癒者嗎?


隨著中國抗疫取得巨大成功,內地人亦一展愁眉。然而,最近有幾個治癒者的新冠病毒測試結果由陰轉陽的傳言,霎時又使人緊張起來,想問:治癒者會否舊病復發?治癒者會否再被感染?治癒者會否傳染病毒?

早前,協和醫科大學和北京安貞醫院發表論文Reinfection could not occur in SARS-CoV-2 infected rhesus macaques (〈已被感染的恒河猴不會再被感染〉)。論文以恒河猴為研究對象,恒河猴是靈長類中除人猿外與人類最接近的物種,所以此文之論述對抗疫很有參考價值。文中指出,感染COVID-19的恒河猴痊癒後,再感染時,其鼻咽、肛門等處都沒有病毒,病理和生理檢查亦不見異常,從而說明康復者再感染後不會病發。(這點可能讀者疑惑,未必了解感染和病發是兩回事)

無獨有偶,德國科學家亦發表一篇相關論文Virological assessment of hospitalized cases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文中提到,他們詳盡追蹤了九個COVID-19病患者,發現他們出現病徵8天後,儘管PCR檢測病毒核酸水準仍處於高位,但在其咽喉和痰中已無法檢出活體病毒。同時,他們由始至終從未在病患的糞便中發現任何活體病毒。由此可見,PCR檢測到的應是病毒的殘骸,或不是本身仍具感染性的病毒。

這兩篇論文對當下如火如荼的世界抗疫大戰無疑有重大啟迪乃至指導意義,具體而言:一、可以基本排除糞便排泄物是傳染途徑。二、痊癒者不具傳染性,社會不該歧視和防範他們。

在此,衷心希望各國科學家繼續通力合作,從科研、醫療、人文關懷等各方面儘快撲滅COVID-19這日益蔓延、嚴重威脅人類文明的疫症。

撰文:王駿博士   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總裁 前中大醫學院教授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