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廖錦興:5G速度跨越新時代


因疫情困在家的朋友,除可「番煲」舊電影外,其實也可網上欣賞新鮮出爐的文化娛樂。6月13日我便欣賞了香港中樂團的《5G同Sync鼓·樂澎湃》,它是全港首個5G Live戶外網上4K直播慈善音樂會,在多間本地媒體平台和KKBOX、HMVOD、 JOOX facebook專頁及Youtube頻道網上同步直播,音樂會十分精彩悅耳。在智能手機不離身的今天,大眾對手機是全方位的需求,無論是功能、多元、趣味都有一定程度的要求。在不久的將來速度便成為下一個地區競爭力的指標,5G的最大特點是支援高速數據傳送應用,速度可達每秒十吉比特(gigabits)或甚至更高,預計比現時4G的速度快數以十倍計,以下載一套電影為例,它的速度可快至數秒內完成。因此5G流動通訊網絡的來臨,使香港大眾雀躍不已, 亦期待能快人一步,成為區內的先行者。

然而,近年資訊科技界人士表示香港在這方面大幅落後於其他地區。中國早於2013年便成立了5G推進組,指導各大電訊企業相關技術,協調推進國內5G技術研發試驗,2017年發改委亦頒布以直轄市、省會城市及珠三角、長三角及京津渤海地區主要城市等為重點,開展5G大規模組網建設。去年更建設世界最大規模的5G試驗網,在五個城市測試100個5G基點,並預計會在本年底實現5G全面商用化。韓國亦加緊建設5G發展,建設了科技村。美國和歐洲都密鑼緊鼓進行5G技術研究及提升能力,歐盟與歐洲資訊科技業界共同推出5G公私合營合作計劃,並預期在2025年所有市區及主要道路鐵路將被5G覆蓋。

當然5G技術的貢獻將遠超於娛樂和通訊,而在多個領域都有明顯的質素提升。為迎接物聯網的5G時代,各大產業包括製造業、醫療保健產業及汽車業等都正在擴大5G的應用可能,以配合產業轉型升級、融合發展及其潛在的商機。香港是否在這方面滯後又或落後於人?我想一個新技術的應用和發展需要有合理的路線圖,5G的落實必須考慮周全,在拍賣頻譜、硬軟件的鋪設和相關法律條文也要有較成熟的準備。有評論指5G技術應用可單憑軟件更新便符合技術規格,香港通訊辦表示這反映了一些心急人對5G服務的誤解。事實上,正因為5G技術的發展進程需要更高要求及多番在應用和無線傳輸方式的測試,以保證使用的可靠性。香港人口稠密地理上亦非常複雜,全面發展5G智慧城市難度頗大,要克服一切困難並非似按鈕啟動,而是要以整體規劃設計。在提升5G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時亦有用家擔心流動通訊無線基站及手提流動通訊器材的輻射安全,因為電訊商會在不同地方設置無線電基站,或許會產生輻射安全問題,據通訊事務管理局採用的輻射安全標準,是由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制定,而且得到世界衛生組織認可。所有基站都要符合這個安全標準,電訊商亦要得到通訊事務管理局批准,才可以操作新建的基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