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眾安在綫開業績 半年4.9億歸母淨利潤同比增4倍


 

互聯網保險科技公司眾安在綫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眾安在綫」或「眾安」,HKG:6060)今日(27日)公佈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回顧期」)的未經審計中期業績。

 

2020年上半年,眾安在綫總保費67.66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4.7%。其中,健康生態總保費同比增長115.6%,疫情的爆發顯著加速了用戶健康保障意識的提升,用戶的保險購買行為進一步從線下遷移至線上。此外,電商行業也在疫情期間快速發展,帶動生活消費生態總保費同比增長40.4%。

 

此外,眾安於回顧期內的承保業務經營指標亦顯著改善。2020年上半年綜合成本率為103.5%,同比改善4.8%。其中,賠付率為56.6%,同比下降7.3%。同時上半年眾安的投資業務有3.6%非年化的總投資收益率,基於上述表現,回顧期內,保險板塊實現盈利6.221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94.6%,眾安整體實現歸母淨利潤4.905億元,較2019年同期上升418.8%。

 

2020年上半年,眾安最核心業務「健康生態」客戶人數達1,235萬人,總保費達30.49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15.6%,佔比上升至45.1%,主要受益於眾安為用戶提供「保險保障 + 醫療服務」的一站式體驗。在健康生態中,眾安在綫核心産品尊享系列總保費為27.378億元,同比增速達138.2%;被保用戶數逾870萬人,同比增加約209%。

 

眾安積極推進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在健康生態的運用,提升健康生態的風控能力及運營效率。承保端通過智能核保模型及個人健康畫像,對高風險投保申請進行識別,預計每年减損約2,500萬元;理賠端通過醫療知識圖譜及智能理賠模型,有效降低賠付率,預計每年减損約6,000萬元;兩者合計相當於减少3%賠付支出。

 

依託數據支撑的自動理算系統、智能理賠模型以及人工智能的運用,2020年上半年理賠環節單據審核效率(單人日均理賠單據處理量)對比2019 年下半年提升70%,通過OCR識別理賠材料影像分類、自動旋轉、診療核心字段提取率等環節自動化率達到90%以上。

 

2020年上半年,眾安自有平台的總保費達10.487億元,同比增長約8.1倍,對眾安總保費的貢獻佔比提升至約16%(2019年上半年:約2%);其中,自有平台對尊享系列的總保費貢獻佔比也相應提升至約34%(2019年上半年:約11%)。在過去12個月,自有平台尊享系列用戶的加購率達到11%。

 

2020年上半年,眾安科技輸出收入達1.199億元,同比增長26.2%,簽約客戶64家。眾安亦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合作伙伴包括日本SOMPO、新加坡英康NTUC Income、東南亞的Grab及印尼的Grab Express。

 

2020年3月24日,眾安在綫的虛擬銀行ZA Bank作為香港第一家虛擬銀行正式營業。截至2020年6月30日,ZA Bank總共已吸取存款超過24億港幣。而今年5月18日,數碼化保險ZA Insure亦正式在香港營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