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邱騰華:政府首兩項工作防疫及防止經濟下滑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日前舉行網絡研討會,冀為港商剖析在新冠疫情後的營商機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企業應做好疫情持續反覆的心理準備,同時做好功課以待經濟復甦時可早着先機。邱指出,現時首要兩項工作是防疫及防止經濟大幅下滑。他指出,政府已撥出2,900億元,約等同10%的GDP,希望可協助企業為長久戰作好準備。

提及「旅遊氣泡」進展,邱騰華指出,特區政府已和泰國、日本等八至十個國家探討實施「旅遊氣泡」措施,容許部分疫情較輕的國家或地區互相通關,入境時免卻隔離檢疫,但強調決定實施前須視乎兩地疫情。邱又稱,健康碼措施上月已大致準備就緒,如非本港社區爆發疫情,措施經已實施,並以通行內地和澳門。他強調,健康碼簡單直接,不涉及技術問題,用戶完成檢測後,資料經上傳網上,手機將獲取獨特編號以通行關口。他認為,當本港重開關口,健康碼不只可用於內地,亦可應用在其他地方,相信措施將會是新常態。

另外,談及香港發展再工業化的議題,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表示,則以本地口罩生產綫為例,稱有廠商把生產口罩的技術、機器、品質檢查配套輸出海外,反映香港面向國際有一定能力。他表示,續指,香港有3大行業擁有明顯優勢,分別是食品加工、環保回收及精微電子。不少國家亦對香港技術有需求,例如鐵路、機場管理系統,他相信港商可循此方向開拓市場,多留意周邊國家的機會。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亦指,港商由OEM(代工生產)轉為開發自家品牌,必然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並於生產地開拓內銷市場。不過,由於各地文化差異,林透露,現時正與東盟國家的領事商量,開辦講座課程,為港商「問路」。

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二)、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右二)、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左一)和總裁畢堅文出席開幕專題研討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