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慧芬: 銀城國際(1902)邁爆發期


內房業績差異性甚大,單是同在長三角紥根的多家房企盈利狀況表現便很不同,像銀城國際(01902.HK)上半年收益達45.5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約21.8%,毛利達7.13億元,同比大升58.6%,毛利率擴大約3.7%至約15.7%,主要由於期內交付具較高毛利的項目。集團純利(即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按年大幅增加約1,407%至約1.03億元。目前,銀城國際(01902.HK)業務毛利率不足20%,後續仍有不少改善空間,這亦是最吸引市場的價值所在。

目前看來,銀城國際(01902.HK)毛利率表現未及同行主因有二,一是業務較集中南京,二是融資成本;惟後者已日益改善。反觀前者,雖然南京市場相對穩健,但由於銀城國際(01902.HK)在當地深耕多年已十分成熟,要擴大盈利空間較難。相反,其近年正不斷往外拓展,以「立足南京,深耕長三角,輻射都市圈」發展策略,持續將業務從南京擴張到長三角經濟快速發展的10座核心熱點城市,包括南京、無錫、杭州、蘇州、溫州、鎮江、馬鞍山、徐州、合肥及台州等。期內,銀城國際(01902.HK)亦進一步深耕南京、蘇南、浙江、淮海、安徽五大區域市場,2020上半年,集團更首次進軍溫州,並於溫州和常熟取得2塊共計建築面積超過15萬平方米的住宅地塊,在長三角布局更趨均衡協調。

隨著南京以外的蘇南、浙江、淮海、安徽五大區域市場持續發展,銀城國際(01902.HK)憑藉穩健作風,加上不斷擴大融資渠道,有利更大規模效應。事實上,長三角地區乃中國核心經濟發展區域,單是房地場市場已接近1.5億元,足以培育出10家以上千憶企業。換言之,深耕長三角的銀城國際(01902.HK)大有「錢」景。

2020年6月30日,銀城國際(01902.HK)總土地儲備建築面積超過550萬平方米,其中集團應佔權益土地儲備建築面積為約430萬平方米。在手貨值超過500億元。今年上半年,各大房企都受疫情影響,利潤空間在收縮,但銀城國際卻能逆市而行,反映出公司項目的質量和商譽具有很好的市場認受性。

(撰文: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