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迎戰16度】 加州山火延燒 疫情下居民撤離家園


加州山火失控蔓延

美國加州受極端天氣影響,由於出現密集雷暴並引發山火,導致大量建築物受損,大批民眾被迫離開家園暫避,至今造成至少6人死亡,43人受傷,超過14萬人要疏散,其中包括正處於收穫季節的酒莊Napa、加州大學Santa Cruz分校等地民眾。

當地氣象部門指出,山火已燒毁逾 40 萬公頃土地,而且火災發生地集中山區,地形陡峭複雜,消防隊伍難以企及,加上連日的高溫天氣、空氣濕度低、風大等,導致加州滅火資源無法集中,人力、物力均顯不足,造成火勢目前難以控制。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報告:原來從2019年一直持續到2020年的澳大利亞山火,已經燒焦了約一個英國大小面積的土地。大火還造成生活在當地約30億隻動物,包括24.6億爬蟲、1.8億鳥類、1.43億哺乳動物,和5100多萬隻蛙類,死亡或流離失所。

除了高溫、山火,2020年,全球極端天氣事件也在增加,加上新冠疫情的衝擊,導致全球極端氣候。議題在很多層面上被忽視。加州大學消防科學教授Crystal Kolden指出,全球熱化(Global Heating)是火災的主因,相信日後極端氣候引發情況會更加頻密和嚴重,應對氣候變化刻不容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