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疫情下各方協作 累積社會資本致共贏


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近年被認為能有效緩解社會矛盾,實現社會共融的良方之一。特區政府自2002年以來,如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實現社會共融。在新冠疫情下,有企業團體都選擇繼續建立社會資本,為本港注入可持績的發展動力。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關則輝表示,社會資本不但能解決社會問題,更是企業的無形、被忽略資產,以該委員會支持的「從北孤單網 鄉情」​計劃為例,如透過長年社區參與而建立的龐大社區網絡、與社區受惠者包括客戶建立的良好關係及企業形象),在經濟危機關頭時往往發揮效用,令企業和社會達致雙贏。

關則輝續指,該計劃也親證不論是企業,還是非牟利團體,只需利用自身已有資本,花一點心思,再與其他機構優勢互動,​人人皆可建立社會資本​。他指出,社會資本著眼社會可持續長遠發展,減低突發社會因素如疫症對社會的衝擊,促進社會繁榮,被全世界企業、政府視為走出經濟蕭條良方。

 

義工隊到訪蕉徑村探訪獨居長者。

 

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松柏社區服務中心​總主任周華達表示,「從北孤單網 鄉情」計劃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為期3年,期望透過「社、醫、校、商」跨專業及跨界別協作模式,由鄉村衛星2.0及夥伴義工共同關懷及支援上水、粉嶺及沙頭角區的鄉郊長者,促進城鄉共融,並透過建立村民網絡聚腳點,推動具孤獨感的鄉郊長者與社區重新連結,促進鄉里之間守望相助的精神,建立鄰里支援網絡,

周華達坦言, 近年本港各界逐步重視社會資本,不但能改善社區,促進社會繁榮,更有助企業或機構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開闢龐大社區營商網絡,及與社區受惠者包括客戶建立良好關係,令企業和社會達致三贏效果,無疑是企業或機構重要的無形資本。 他期望,未來會有更多的企業加入社福機構項目協作的行列。

屈臣氏集團企業傳訊總經理李民漢認同,社會各界持分者累積社會資本,加上追求共享經濟是現今社會大勢所趨,最終令企業和社會達致三贏效果,尤其在當前疫情下,社會資本作用就更加明顯。以「從北孤單網 鄉情」計劃為例,集團作為計劃協作伙伴,旗下義工隊則派出藥劑師、營養師及護士等親身到訪北區鄉村為長者提供基層社區醫療服務。

李民漢認為,企業一直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會利用自身專長及資源,透過csr活動,企業回饋社會之餘,亦令員工在工餘時有所得著,相得益彰。

第五屆「社會資本動力獎2020」現已接受報名,

報名連結 https://bit.ly/2AWiNJ4

 

 

 

 

 

 

營養師於超級市場教帶村民認識食物標籤。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