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旅遊誌】港英大不同:衣食住行篇|Sio


英國是香港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的有許多, 曾經的教育制度、消失了的紅郵筒、令人瘋狂的英超足球,Westwood 手袋、Brit Rock 搖滾…… 等等我們在不同年代都一同戀愛過的英國文化。然而,陌生的卻有更多,通通都是現實生活裡的未知數,這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英國與香港在衣食住行上的大不同。

英國天氣變幻莫測,超過20度陽光普照的日子每年只有兩三個月。這也是為什麼福爾摩斯每一次出場都是穿著乾濕褸加偵探帽。因為灰灰的天總是下著毛毛雨,也特別大風,傘也會吹反,所以索性穿得瀟灑一點。

但請放心,室內都有暖氣,冬天最緊要都是穿在最外面的那一件幾乎永不更換的厚厚長褸,裡面則穿兩三件普通長袖就可以。最難頂反而是夏天最熱的那幾天,因為沒有人會因為那幾天而裝冷氣,要鍛鍊心靜自然涼的狀態。

每個城市的 high street 有好多速食成衣連鎖店,例如在倫敦 Oxford Street 上的 Primark,Zara,Top Shop 就不難見到 £9.9 甚至更低的價錢。至於有如廣東道的 Bond Street 或時尚百貨 Selfridges 等等名牌店鋪,都會在聖誕後的 Boxing Day 做大大大減價,我也曾經試過以1折買到 Miu Miu 手袋和 LV 高踭鞋!

Contemporary young woman choosing casualwear in boutique

香港人習慣一日三餐都在外面吃,但到了英國之後你就會自自然然變身小廚神,只會週末出街與朋友聚餐或者大時大節到餐廳慶祝。皆因外出吃飯所費不貲,普通人星期一至五都是在家裡煮飯。不過超級市場的食物認真便宜,一個人的話每個月預200-300鎊,一家大小預1000鎊左右,就會有菜有肉有米有麵營養豐富。

Lunch time 上班族喜歡買份冷冰冰的沙律或三文治,你也不要妄想隨便可以吃碗熱辣辣的粉麵,除非公司在唐人街附近。而其實英國菜冇啖好食就係西人都知,認真受人愛戴的就只有 English Breakfast 和 Fish and Chips 。反而當地人都愛東方美食,土耳其烤肉、 印度咖喱、中式蛋炒飯,都是他們每個星期都一定要吃的。 當然,也有各式各樣的西餐廳,西班牙 Paella、美式 Burger、墨西哥 Tacos 等等應有盡有,一晚 dinner 通常每位幾十鎊啦。

還有,必須提醒你一件事,英國的杯麵是全宇宙最難吃的,除非要餓死,否則不要試!

Fish sticks and french fries on the plate

英國的全名是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包括了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威爾斯這四國古代的 Kingdom、現代的獨立國家。我們最熟悉的,肯定就是英格蘭的首都倫敦,其次則是英超球會所屬的曼城、紐卡素、利物浦、列斯等地。

但老實講,除了倫敦,其他二三線城市都不能提供香港的五光十色,更莫痴想會有什麼廿四小時。如果是小鎮就更加靜、更加悶、更加不方便,平日 town center 的店舖6點就關門,星期日甚至例牌休息。香港人肯定頂不住,但不少當地人就會喜歡幽靜的居住環境。

在英國,房屋類型大多數是平房、獨立屋、低樓層公寓,比較少見幾十層的高聳大廈。公寓通常都是 leasehold,即是有99年/125年/250年/999年不等的地租年期,完租再續。連地屋通常是 freehold,即是永久業權。香港人買英國樓,最開心見到的,應該就是那幾乎100%的實用面積,而且新樓通常有10年保養!但不是每個屋苑都會有保安,會所設施配套也不算是常見!

樓價方面,算是越南越貴、越近 grammar schools、超近海邊的也更加值錢。單純投資的話可以選擇市中心的開放式出租,一家大細住的話不彷選擇近郊的連花園大屋。英國的平均價樓價大約23萬鎊,不過會因為不同的地段或質素而有很大的差別。23萬鎊可以買 Nottingham 全新四房獨立屋連花園、Manchester 市區的兩房 apartment,也可以是 London Zone 2 的小小 studio。

然而英國樓盤長期求過於供,所以樓市每年都穩定地斜線上揚,樓價每十年翻一個 double。再加上現時英鎊是十年來最低水位,Boris Johnson 又給大家送上一個 stamp duty holiday,明年3月之前50萬鎊以下物業免收印花稅,現在的確是買英國樓的最好時機!

講真,除非住在倫敦,否則最好揸車。因為如果你不是住在市中心,好多時後車站未必只是行幾步路的距離,假日的巴士更是稀疏只有幾班,加上去超市入貨一般都是每星期一次,沒有車拿著一袋二袋就會很吃力。至於油費方面,每個月大概 £50 就可以。

不過如果住在倫敦,交通真是方便到暈。地鐵覆蓋範圍極廣,又有輕軌、巴士、市內火車,買個 travelcard 就可以乘坐所有交通。但倫敦的交通費又真是好貴,以城市核心作為第1區,向外延至第9區去收費。第1-2區是最重要的商圈,第3-5區比較多住宅,第6-9區則是近郊區域。Zone 1-2 的月票 travelcard 售價 £138,越多 zone 就越貴,去到 Zone 1-9 就要 £361 了。

但也不要幻想倫敦的地鐵特別靚,要知道倫敦的地鐵已經有百幾年歷史,大部分的車廂都已經好殘舊、班次也不準時、更不時有罷工,所以其實港鐵已經是非常好的了!


Sio (泛歐投資移民有限公司區域總監)

曾獨自一人遊歷半個地球
於英國、法國、西班牙、美國、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生活
懂粵、國、英、法、葡、西班牙語
常為港澳專欄寫作,曾於台灣出版書籍
現時專注其公司的海外物業及移民業務
同時亦是宏利保險的理財顧問
並以她遼闊的世界觀,為客戶提供最全方位的投資方案

YouTube / IG / FB @cestsio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