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李小加:港交所IPO金額列全球第三 逾百企籌備來港上市


港交所(388)公佈,受累高風險投資損失,上半年純利按年僅升0.5%,惟上市集資額及港股通等交易費收入增長強勁。港交所上半年主要業務收入升13%至79.44億元,但今年3月全球大幅拋售資產,港交所投資收益淨額按年跌45%至8.38億元,純利只微升0.5%至52.33億元。每股盈利4.15元,中期息派3.71元。

受惠中概股回流,上半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928億元,位列全球第三。而港股近月成交暢旺,日均成交額1,175億元,按年升20%,交易費收入較去年上半年升37%。港股通金額由去年同期的111億元,急增近倍至207億元,佔每日成交五分之一;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交易費亦創新高,達1.75億元,按年升59%。

近期市傳多家在美上市中概股已醞釀在港上市,下半年似乎才是「重頭戲」。對此,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將繼續有大量中概股回港,部分將是直接回港作第一上市,部分則將以作第二上市的方式回歸。李小加透露,目前已開始籌備在港上市有逾100家公司,多數為新經濟或生物科技公司。

被問及字節跳動會否來港,他表示不評論個別上市傳聞,但相信「大規模的發行僅是時間問題」。

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恨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去死啦」(go to hell),李小加回應,美國未來的制裁措施,有可能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或「殺敵八百,自損一千」,他強調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市場」,國際投資者會作出聰明的選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