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老闆週記】經濟復甦還看消費 特朗普連任反更好


吳老闆週記(8月20日)

.立法會的雙延,是否政府的部署?並埋下了伏線。
.內地雖然恢復了生產,但最難的,卻是恢復消費。
.美國加緊制裁華為,為自己買時間發展非常「茅」。

經濟復甦還看消費 特朗普連任反更好

今個星期人在國內遊走了4個城市,少有留意香港新聞,最熱烈討論的議題,似乎是政府延遲了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而人大又通過了現任議員延任不少於1年後,反對派議員應否接受。

留任與否,引發反對派「內訌」——有的認為,延任無需重新宣誓、委任,本質上與現屆立法會無分別,且要繼續將民間聲音帶入議會,因此支持;有的則認為,延任1年是人大決定,並非選民授權,屬於違憲,建議全面杯葛,集體總辭。

其實,從新冠病毒疫情在港爆發第三波的角度看,反對派議員應該全體過渡1年;皆因從選舉工程,到政府加派人手加碼準備工夫,以至投票日隨時有幾百萬選民投票,整個過程都可能會導致疫情更廣泛的爆發。建議杯葛者完全是在搗蛋,搵事來嘈。

反而,值得注意的是,立法會選舉的延期,以致議員的延任,是否政府的部署?所說的是機組人員及船員獲豁免檢疫的漏洞,是否政府故意「睇漏眼」,搞到疫情爆發出第三波,繼而順理成章導致雙「延」?而這等如為人大對立法會議員的委任埋下伏線——今天既然可以批出延任,他朝自然可以否決委任,如此這般,必要時便可「淨化」立法會。

四城市市況大不同

按照目前走勢看,本港新增確診數字下週應可回落到低單位數,食肆多捱一個星期應可鬆綁——晚市恢復堂食,甚至每枱放寬至4人,當然,枱與枱之間要有1.5米距離等規定仍要保持;到三個星期後,即9月中,可進一步鬆綁。

除了食肆,本人等需要往來中港兩地的生意人亦很慘,過去半年以來,一來一回合共需要隔離28日,即是想做都無得做,而中港兩地人民的往來,對GDP影響很大,不止是香港,深圳亦然。因此,健康碼應盡快做。但港府防疫抗疫措施就是做得太慢,觀乎全民檢測都一再延期,從8月初時說兩個星期後開始,到如今說要延至9月1日,健康碼的推出不知等到幾時。

事實上,內地的健康碼制度很強,每個人去過哪裏非常清楚,萬一有病,亦很容易追踪到曾接觸的人;可能亦因如此,控疫措施也頗有彈性。例如個人前往上海,從機場到酒店,有專人接送(說難聽點是押送),可選擇1個人坐1架車,兩個人亦可,選擇「豬籠車」就坐二、三十人,當然價錢會有分別。

此外,如果行程超過一個城市,原來可在兩個城市分別隔離7日,雖然期間需要多做一次檢測,但價錢應很便宜,且當中還計及交通時間;個人今次先到上海,再往南京,卻不知這措施,一次過在上海隔離了14日,因此「蝕」了從上海坐火車到南京的5個鐘頭,下次要學精了。

個人今次行程暫時到了4個城市,各地市況大不相同。首先是上海,街道很多人,又塞車,市道已差不多完全回復;接着是南京,市道亦不俗,在超級市場、百貨公司等,很多人戴口罩,但在酒吧等,則無人戴了,相信經濟已超過九成回到疫情前;之後是天津,卻是另一番光景,很多小店尤其是住宅區,仍關門不敢做生意,相信是當地人較保守的緣故,就連本人入住的商務酒店,餐飲設施都無營業,幾乎沒有外地客,估計當地商業環境回復不到疫情前的六成;最後是瀋陽,就更大鑊,當地人更保守,消費意慾很低,不願出街,寧願在家煮食,早餐也自己煮。由此可見,雖然恢復生產,最難卻是恢復消費,連中國乃全球控疫最成功的國家亦如是,其他國家的情況不難想像。

交通方面,從香港坐飛機到上海,再坐火車到各地,都是滿座,估計往後飛返香港亦是如此,只是車站人流較少罷了。

美國失去大國風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上海、南京,仍收看到CNN新聞,其他地方完全沒了美國媒體的踪影,就連Cinemax、HBO亦沒有,此乃美國加強制裁中國科技公司的結果?

有關科技戰,本欄有兩點想說。首先是TikTok,有報道指微軟正洽購其多地業務,近日還有甲骨文加入戰團,但個人就不相信TikTok會賣,因為一旦賣掉多地業務,即是連代碼賣,這豈非等如為自己在其他地方製造競爭對手?

正如本欄一直所說,高科技就是「我懂你不懂,我不讓你懂」,現時TikTok正是擁有「我懂你不懂」、令人人變成編導自拍短視頻、令年輕人覺得很過癮的科技,為何要讓你懂?

第二,是美國加緊制裁華為,相信會令中國5G的發展輸掉兩年時間,為自己買時間發展。此舉非常「茅」,做法非常「肉酸」。不過,美國現已完全沒有大國風範不特止,簡直是「爛仔」,且看控疫失去分寸之餘,疫苗研發亦落後於人——根據世衞數據,目前進入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6種疫苗中,就有3種來自中國,美國卻只懂得買。依此看來,在11月的美國大選,特朗普成功連任最好,因為將會繼續搞亂美國,搞衰美國。

南華證券錢莊

港股回復「悶市」,恒指一週高低位相差不足1,000點,皆因無新錢入,只靠北水支撐;一週計算,恒指微跌65點,即0.3%,國指跑贏大市,升1%,即97點,科技指數無升跌,但高低位有418點,即超過5%的波幅。
展望未來,仍會是新經濟股領風騷,舊經濟股則無運行,這也無辦法,因為疫情逼了消費活動網上進行,即使疫情緩和,習慣已成習慣,舊經濟也難全部回復舊貎。
當中,銀行股、工業股都無人吼,鋼、煤、運輸更不消提;其實內航股很抵,該是全球航空業最快反彈者,但股價都不反彈;本地板塊方面,地產股很可能會淪為二線股;細價股更慘,炒又怕監管機構嘈,不炒又無成交。唯獨新經濟股,一隻螞蟻集團,估值已達2,000億美元,以馬雲持股8.8%計,其身家因而暴漲近200億美元,如果再有旗下公司分拆上市,馬雲隨時躍身成為全球首富,超越微軟蓋茨及亞馬遜貝索斯。

每週一股——美團點評(03690)

恒指公司上週五(14日)宣布藍籌換馬,加入阿里巴巴(09988)、小米集團(01810),以及藥明生物(02269),踢走信置(00083)、旺旺(00151),以及神華(01088);美團點評(03690)大熱倒灶,並未被納入,僅成為國指成分股。
然而,這卻無阻美團的強勁氣勢,本週三再創歷史新高,一度衝上243.4元,其後倒跌收市,收報231元。這又是拜消費者「習慣」了上網消費所致。
美團的經營模式,不同於阿里巴巴(09988),也不同於騰訊(00700),其擴展之業務,乃建基於外賣群組的慣性使用,繼而推展至旅遊,結果成為業內第一,就連攜程都有所不及,如今又做埋共享電單車。
集團將於本週五(21日)公布季度業績,綜合7間券商預測,今年第二季非通用會計準則經調整溢利,介乎最多虧損10.74億至溢利13.72億人民幣,去年同期則為溢利14.92億人民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