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美發臨時牌照屆滿 華為手機停Android更新


華為去年被美國商務部納入實體清單,禁止美國企業向華為提供硬件或軟件技術。當時美國政府向華為發出臨時通用牌照(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允許Google繼續提供軟件及安全更新,使華為用家未有即時被中止服務。

但臨時牌照期限已在上週四(13日)屆滿,華為手機的Android系統料將停止更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社交網站Twitter帖文表示:「我們以進一步限制華為取得美國科技、損害全球網絡完整以及美國民眾個人資料的能力,對華為以及專制的中國共產黨進行直接打擊。」

美國商務部將華為38間子公司置於實體清單,這個清單中的公司將被禁取得特定敏感科技,以及臨時通用許可證到期失效。目前美國政府未就臨時牌照延期,Google須停止向華為提供硬件及軟件技術。這些裝置將無法通過Android的SafetyNet Attestation驗證,導致銀行、支付以及遊戲程式無法正常運作,Google程式亦受影響。

現時華為已投放資源於華為流動服務(HUAWEI Mobile Service,HMS),透過自家AppGallery下載手機應用程式,以支援失去Google服務的流動裝置,而在香港等地區更積極與第三方軟件商合作加入HMS,並且教育用戶華為生態的使用模式。然而今次決定影響選擇華為產品的美國偏遠地區通訊供應商與用戶,增加軟件升級難度。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