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維亞生物(1873)盈警與日常經營無關,宜10元以下收集


維亞生物(1873)發出盈利預警,預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之中期業績錄得盈轉虧6.5億人民幣。虧的主因是,子公司維亞孵化器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發行由維亞生物擔保的可轉換債券。按國際會計準則,可轉換債券的嶔入式衍生部分確認為公平值列入損益的金融負債,而公平值會根據報告日期維亞生物的參考市值計。由於維亞生物上半年股價大幅上揚,致金融負債大幅增加,導致重大虧

值得一提,公司在盈警公告中提到,收入與2019年同期相比,錄得逾35%增長。倘撇除與可轉換債券產生的虧,預期會錄得淨利潤增長。即使上半年疫情背景下,CRO企業的生意受影響有限。畢竟外包藥物研發項目涉及長期合作協議,CRO企業會按照項目所需時間或預定項目進度收費。同業藥明生物(2269)及康龍化成(3759)亦先後發出盈利預喜。

另一方面,維亞生物上周宣布收購目標公司朗華製藥八成股權,代價為25.6億人民幣。目標公司主要從事小分子原料藥和中間體生產和CDMO業務。交易最終落實條款給予市場一定驚喜,之前維亞生物僅會收購目標公司六成股權,加上目標公司2020年度的利潤保證協議由1.4億人民幣,上調至不低於1.6億人民幣,交易的估值為2020年度的預測市盈率約20倍。

收購對於維亞生物非常正面,本身公司業務僅限於外包藥物研發的過程,通過交易擴展至產業鏈下游,為客戶提供一條龍的外包藥物研發和生產,增加業務間的協同效應。一般而言,外包藥物生產業務所產生的收益比研發業務更加豐厚和具持續性。此外,朗華製藥在歐洲的客戶基礎較好,有助為維亞提供更多潛在客戶群及擴大業務覆蓋範

綜合而言,維亞生物的盈警表面上錄得重大虧,實則預示公司上半年核心業務表現不俗,而且併購交易助力中長線發展。策略上,現價為2020年度預測市盈率近40倍,建議10元以下水平收集。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