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陸羽茶包.王廷 四十年的溫情與茶味


一個屬於香港人的中國茶包品牌、一個兩代人之間溫情故事,還有無數個日與夜,在茶香中洗鍊的歲月,今年剛四十歲,陸羽茶包第二代傳人、萬天茶行總經理王廷,正處於傳統與創新的關口中,卻顯得躊躇滿志。陸羽茶包對他而言,是來自父親的一份執著。「香港製造,從不加入任何化學品,我們就是如此一直堅持到今日。爸爸一直相信,嘆杯好茶,不應是小眾人的專利,飲好茶應是大眾化的,因此陸羽茶包持續堅守實惠的價錢,為大家送上優質的中國茶。」

撰文 許思源 攝影 張展銳

「爸爸創立品牌不久,我便出世了。我是由茶『浸』大的,自小已在公司搗蛋。」眼前的王廷,身型高大,有種泰山崩於眼前亦面不改容的氣勢,然而說話語氣非常和善,給人一種粗中有幼的感覺。

我們正身處萬天茶行位於葵涌的辦公室內。他介紹道,公司佔有兩層,這層是辦公室連貨倉,樓上是廠房,主要從事包裝工序。在眼前的空間內,可以找到不少歷史痕跡,如牆上所掛的早年產品照,甚至室內裝潢、傢具,無不透露歲月的流逝。王廷坦言:「市場競爭大,成本上漲,我們的利潤正不斷減少,但又不想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惟有節衣縮食。辦公室自爸爸開始就沿用至今,所以很舊,然而我們惟一不會吝嗇的,就是堅持對茶的品質。」

為普羅大眾送上優質的中國茶

王廷指出,萬天茶行由爸爸(王芝泰先生)創立於1977年,最初以銷售紅茶為主,至1980年創立陸羽茶包品牌,推出自家中國茶包產品。「爸爸讀書不多,但很勤力,讀夜校,學日文、英文,因此後來可以在英國立頓(Lipton)公司上班,從事市場推廣工作。立頓經營紅茶,爸爸卻想到,亦可以發展中國茶包產品,可惜英籍老闆不為所動,因當時市場未有人做中國茶包,於是爸爸便決心離開自立門戶,做起中國茶包的生意。」因此,以銷售及製造中國茶包來說,陸羽茶包是市場首創的。「爸爸的想法很簡單,因當時飲中國茶,一定要經沖茶、泡茶這些工序,過程繁複,身處辦公室時更不方便,藉著茶包,就似即溶咖啡一樣,可一沖即飲。他更深信,嘆杯好茶,不應是小眾人的專利,因此陸羽茶包一直以實惠的價錢,為普羅大眾送上優質的中國茶。」

王廷與爸爸王芝泰先生

陸羽茶包在創立之初,已定下發展方針,茶葉原料主要採購自雲南及福建的優質茶園,令茶葉出品有保證,並堅持香港設廠及加工製造,又以大眾化的價錢銷售。他指出,在加工過程中,會先將茶葉切割、清洗,然後進行「撈」的過程,目的是將幾種來自不同茶園的茶混合在一起。「一個普洱茶包,便混合了三種不同的普洱茶,如一隻顏色深,一隻茶味濃,另一隻有陳味,混合一起後,便有齊茶味、茶色及香味。茶是純天然的,會變化,為了保持品質標準,便一定要經『撈』這個過程。每做完一批茶,我們便要品質檢定,因此我幾乎是天天都要試茶的。」事實上,陸羽茶包對質量的要求,是從裡到外。他再指出,做茶包的紙,是來自德國,而茶包上更沒有釘子,令飲用時更為安全。

持續佔據市場龍頭位置

產品好,就要做宣傳,王爸爸曾從事市場推廣,自然深諳行銷之道。「在發展之初,市場上仍未有連鎖式超市,我們做推廣的方式,是到各區的獨立超市內『擺枱』做試飲,當時我年紀小,每逢周末日,就會陪媽媽去這些超市幫手。」另外亦在巴士車身賣廣告、參加嘉年華展覽會,以及贊助電視劇等,令市場知名度迅速提升。至85、86年間,陸羽茶包已站隱香港市場,主要銷售普洱、烏龍、苿莉香片、鐵觀音、綠茶等茶包,並以普洱最受歡迎。

其後陸羽茶包更出口至印度、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美國,後來再拓展至英國、歐洲、澳洲及紐西蘭等地。發展至今,陸羽茶包已是業界龍頭,市場佔有率約60%,在香港擁有超過1,500個零售店,包括連鎖超市集團,以及網店等。王廷表示,目前陸羽茶包每日產量約3萬盒,超市為減少存倉,每次入貨不多,因此經常都要向超市補貨。「一直都是賣得不錯的,因為陸羽茶包是個很入屋的品牌,是生活基本所需。就算在經濟環境不景時,對銷售上的影響仍有限,始終我們不是做貴茶,而我們的宗旨就是,就算經濟幾差都好,都可以令大眾飲到杯靚茶。」

從英國開始的創業生涯

王廷於28歲加入家族生意,一直至今。他表示,在香港讀完中三後便往英國升學,讀至大學畢業,便留在當地發展。他說,畢業後先在廣告公司做了幾年,然後自行創業,從事貿易生意,銷售從東南亞各地代理得來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產品,最初以華人市場為主,其後逐漸打開其他地區的市場。「早年是一人公司來的,甚至都是一腳踢,送貨落貨都得自己來。我一般在周末送貨。我沒錢買車,貨車是租來的,考個貨車牌就可以了。通常在凌晨一點,我先往貨倉上貨,兩點開車,駕車約4小時後,便到客戶的地方,7點落貨,8 點就往連鎖超市與客戶開會。」為何要夜深人靜時才開車送貨?他笑道:「我發現這個方法是最慳油的,街上人少車少,暢通無阻,汽油自然用得少。」如是者經過7年,一人公司已擴展至30多人,然而就在此際,香港的家人來電,說爸爸病重,需要他回港接手生意。考慮半年後,他便下定決心回到香港,時為2008年。

太子爺接手家族生意,自然要風風光光,而王爸爸的想法,是直接安排他坐管理層的位置,引領公司繼續發展。「不,我是沒有那麼快接手的,因為我認為自己不熟這行。我雖是由茶『浸』大的,但落手去做又是另一回事。因此我對爸爸說,我先不做管理層,而是花兩年時間,每個部門都去試做。當時我的想法是,若果我是能力不足的,那如何去服眾?尤其公司很多『老臣子』。我不能令員工覺得我只是『太子爺』,因此兩年間我默默地做,樣樣事都親力親為,做包裝、送貨,試過農曆新年期間跟車送貨要排足十多個小時才落車,於是惟有在車上睡完又睡,如此種種體驗,令我真實地明白到公司的問題所在,然後再想方法去解決。」至兩年後,他由前線回到管理崗位,真正營運起萬天茶行及陸羽茶包。

成就百年老字號

傳承一個具有一定歷史的品牌,最困難之處,莫過於要在傳統於創新之中取得平衡,由此開拓持續發展之道。「我決定了品牌的未來方向,需要為品牌進行品牌重塑(rebranding)工作。我向來認為,陸羽茶包是個較為人低估的品牌,很多人都在講,你亦一定聽過品牌名,卻又不會時常掛在口邊。於是我希望透過rebranding的方式,令品牌活化起來。我這個想法,爸爸很支持及信任我,因此放手讓我去做。」

至三年前,王廷找得著名書法家青山不墨為陸羽茶包的包裝紙上重新揮寫「陸羽」二字,既秀麗又時尚,而整個包裝設計亦加入香港地道元素,令品牌「香港製造」的特色更為明顯。這款全新包裝已於6月在全港零售點上市,聽說反應不錯。另一方面,是調節茶包的味道。「香港人口味在變,以往要求茶包真材實料,味道濃郁,現在卻以清淡為主,因此我便調整了茶葉的混合比例,與時並進。我們惟一堅持不變的,是選用靚茶葉。」

在品牌創新上,筆者認為,陸羽茶包將於8月推出的冷泡茶,才是真正革新,為品牌發展寫下新的一貢。「做品牌要放眼世界。我用了兩年時間,走訪日本多間茶園,後來決定與當地著名的『丸孫』茶園展開合作,用他們的茶葉製造冷泡茶。這新產品可以用冷水沖泡,價格雖較高,仍是可以接受的。對品牌來說,這才是革命性的轉變。我們先做香港市場,日本方面表示亦有興趣引入,然後會再拓展至北美市場。」

品牌的革新,一步一腳印,陸羽茶包以香港製造的方針,一直堅守到今日。眼前眼神堅毅的王廷,令筆者想起他早年在英國凌晨送貨的日子。他苦笑:「我就是喜歡捱,不想就此停下來。爸爸當年如此辛苦地建立品牌,令陸羽茶包今日在中國茶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故此我不想這個品牌就此老化,然後被大眾遺忘。我想持續發展下去,40年的品牌,得來不易,更希望可以一路傳承下來,成為百年老字號。」

香港製造與工業化

香港製造業,在過去20年間已紛紛北上,為何陸羽茶包仍死守「香港製造」這個吃力不討好的美譽?王廷指出:「食物是食落口的,萬一出了問題,便大件事。但若果廠房是在香港的,便可以迅速作出反應。另外,香港工業界近年常提及要走工業化路線,那不是個個行業都適合的。我們做茶葉生意的,是常要試茶的,而試茶是很個人化的,每道工序做完,就要有人QC,味道如何呢?因此我們這行,仍是很靠人的,不能完全被機器取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