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延浩:中美矛盾擴散至軟件商,現水平入市海螺水泥(0914)仍值博


TikTok 事件急速變化,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性地封殺TikTok 在美業務,理由是在美國走紅的短視頻社交媒體抖音海外版TikTok是「直接向中國共產黨提供數據」的公司之一。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一直否認該指控。這次美國針對中國可謂「軟硬」兼施,早前在5G「硬件」上針對華為,現在「軟件」方面也作出針對性政策對待中國軟件公司。一切緣於TikTok極速走紅,在盈收上直接威脅Youtube等美國軟件公司的地位,由年初一月按月盈收全球排名第10 ,到6 月時已超越Youtube、Facebook 等成為了當月非遊戲類最高收入軟件公司。而且TikTok 的盈收當中有相當部份是來自中國以外的國家,故令該公司成為美國針對的軟件公司首選。

相信由現在起至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中美的矛盾只會越演越烈,投資市場波動將會加大,故現時策略都是以炒股不炒市為妙,隨著上周美股多隻大型科網企業公佈季績後,均令市場感到意外,不但如預期般不受疫情影響,更甚者盈利超出大部份分析員估計,例如:亞馬遜第二季銷售額比去年同期飆升了40%,達到889億美元,公司利潤從2019年同期26億美元升近100%至52億美元。以上情況正正反映現時疫情盈流行的情況下,值得投資的公司仍以科技及科網類股的新經濟股份為主,其他傳統經濟股份的表現可謂乏善可陳,單看昨日匯控 (0005) 慘不忍睹的業績表現就可以想像實體經濟的經營環境有多惡劣。

不過,我也喜歡在一些沒被看好的地方尋找投資機會,因為最近香港恆生科技股指數推出後,市面上提及有關類股的文章或言論多如繁星,我在這就不再添一筆了。我今日反而想講一下傳統的建材行業,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上周至今及升幅超過20%的中國建材(3323)的表現亮麗,由於升幅已多,我建議大家可以留意同類的龍頭公司海螺水泥 (0914),由於疫情關係及華南水災的情況,令各地建築動工的進度在上半年減低,但近日隨著內地復工及災情有所改善,各地動工情況已開始改善,加上水泥價格近日已有見底回升跡象。根據全國水泥網的統計,全國水泥指數在底位整固,如短期內未有再創新低,對水泥股份有一定支持作用。近日看到海螺水泥股價表現有向上突破的意欲,建議可於$60 水平買入,目標$68,跌穿$58 先行止蝕。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客戶未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