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老闆週記】 最快2022年 中國經濟超越美國


吳老闆週記(7月30日)

.美國正採取打游擊的戰術打中國,貿易戰收工後,是通訊領域以至金融市場。
.美中經濟增長差距的擴大,加上貨幣走勢的分別,中國名義GDP很快可超美。
.疫情搞到9月立法會選舉延期,理由十分充分;而延期1年,亦是合適選擇。

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除了兩國互關總領事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連日來更連環發炮,針對中國在疫情、崛起、南海的問題,作出猛烈抨擊,中國自然嚴辭反駁,雙方劍拔弩張。

美中關係的局面,其實很清楚,就是美國正採取打游擊的戰術打中國,在不同時間不同方面發起攻擊,而非正面衝突。不過,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方式進行攻擊,正是當年共產黨起家的一招,相信北京已經看穿美國。

美國以此方式打中國,因為打中國的同時,亦會傷害到自己,於是揀一些自己受傷害較輕的領域去打。且看貿易戰,對中國進口貨品徵收的懲罰性關稅,豈會由中國製造商全數承擔?部分必定是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因此不停提高稅率已無意思,美國在這戰線應已收工,轉而點起另一些火頭。

南海緊張實屬假象

第二個火頭,在通訊領域,不單止是華為。然而,現時晶片生產商的龍頭,已不是美國公司。英特爾上週四(23日)更宣布,其7納米製程產品須推遲6個月上市,甚至考慮不再自行生產晶片,進一步被第一位的台積電,以及第二位的三星拋離。

惟其如此,美國已「嘈」醒印度,在通訊戰場上幫上一把。印度繼7月初已禁用包括抖音國際版TikTok和微信在內的59款中國應用程式後,近日再多禁47款,並製作出包含275款中國應用程式的審查清單,此招相當於在中國用不到google、facebook、youtube一樣,對中國的打擊相當大。依此看來,中國應用程式包括微信、支付寶等,以至任何網上生意,未來將會被打得很厲害。

第三個火頭,可能在金融市場。總而言之,美國處處點起火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遏止大陸的經濟增長,壓抑其國際影響力。可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計畫,卻可一箭雙鵰,因為投資於發展中國家的基建,只要沒有貪污,便一定不會輸錢,雖然短線在營運上可能有拗撬受影響,但中長線一定賺。且看京滬高鐵(601816.SH),2019年淨利潤就達120億人民幣,平均日賺超過3,000萬。

至於南海,個人卻認為是假的火頭,且看近期在南海的軍演,雖說派出雙航母戰鬥群似乎很大陣仗,但參與的,主要是舊英聯邦國家,南韓無參與,菲律賓亦無參與,跟打通訊戰完全不同。香港亦是一樣,嘈音而已,並非火頭。

疫情證明中國實力

對於美國打游擊,中國的態度是你打我,我還手,必定對等;拖到美國大選過後,換了總統再算,反正特朗普連任的呼聲低企,拜登的民望較高。然而,繼任人就算不及特朗普「癲」,但也肯定不會像特朗普般週圍得罪其他國家,因而全心全意繼續對付中國,反而更煩。

大陸這樣被動,十分吃虧。始終,受一拳的傷害未必很大,但每個領域受一拳,連環拳的傷害就幾大。如此這般,北京短線相當頭痛,唯一希望中長線捱得住,兼且愈被打愈變強、愈免疫。

事實上,新冠疫情已證明了中國在不穩定的社會和經濟環境下的生存力、競爭力十分強,今年經濟就預計仍會錄得增長,雖然只得2至3%,但已屬全球寥寥可數者,明年增長預測更可達到8至10%;反觀美國,今年經濟預計萎縮10%,明年則增長4%,如此一來一回,兩年加起上來,中國經濟增長便領先了美國12至15個百分點,此乃之前中國增長6%,美國增長4%,一年只領先2個百分點所不能比。

除了經濟增長上的差距,計及美國不停印銀紙,中國則沒有,隨着兩國通脹差不多,美元勢必呈弱勢,相反人民幣升值的機會很高,依此判斷,不計今年的兩年左右,即2022年底至2023年中,中國的名義GDP便會追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不過,這都不算很威,皆因中國人口是美國的4倍,即是人均名義GDP只是美國的四分之一。

延遲立會選舉有理

疫情影響到中美的全球經濟排名,亦影響到香港立法會的選舉日期。消息指出,港府即將宣布,把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期1年。

事實上,本港疫情爆發第三波,過去一個星期日日新增確診逾百宗,對選舉而言的確是問題;如期舉行的話,疫情肯定會大爆發。首先,未計投票日,之前的選舉工程,有關人士需要開會、宣傳、拉票,已牽涉好幾萬人;同時,港府亦要加派人手加碼準備工夫;最後,到投票日,根據選民登記冊,淨計地區直選的合資格選民,便達446.6萬,就算投票率只得一半,都超過220萬,人數必定超過任何一次遊行,整個過程在在對限聚都是挑戰。

有人以新加坡作比較,但香港與之不能比。因為香港地方太細,人口太密——雖然新加坡人口約560萬,相當於香港約七成;土地面積720平方公里,亦相當於香港約七成,不過,正如本欄一直指出,新加坡的土地使用率,超過四成,香港則只得一成,扣除道路,以至棕地等,更隨時不足5%,即是香港的聚人密度,是新加坡的10倍!

這還不特止,在馬來西亞工作的新加坡人,數目不多;相反,在深圳以至廣東省工作的香港人,卻達幾十萬之數,這還未計在上海、北京工作的,據說亦有幾十萬,因此估計共有最少十分之一香港人口居於內地,而這班人多數是「藍絲」,疫情之下難以回港投票,對建制派亦不公平。就算他們願意回港,香港也沒有地方容納他們接受隔離14日。

總括而言,疫情搞到延遲選舉,實屬合理;至於延遲多久,隨着現時乃非常時期,只按常規延遲兩個星期並不合適,1年則不失為適當選擇,否則延遲3個月、6個月,此後選舉是否改於12月以至3月舉行?況且,明年9月,疫情肯定已成過去,事關中國疫苗已在疫情嚴峻國家如巴西進行第三階段測試,加上內地軍隊,以及國企員工全球出差前都要打,測試者眾,相信很快便可正式面世。

只想遏制而非清除

換了早3個星期,疫情則不是延遲選舉、改變遊戲規則的理由。因此,陰謀論看,政府是否有心忽略機組人員及船員獲豁免檢測的漏洞?否則,人人都見到南亞疫情嚴重,政府為何仍讓該等並非港人返港人士免檢測?

話說回頭,政府近日的態度,似乎只是想在醫療系統不會不勝負荷下遏制疫情,而非清除——加辣抗疫措施,只是逐個星期檢視,而且不敢咬緊牙關,否則3個星期後新增確診很容易回落到低單位數,甚至歸零,可能由於經濟成本太貴,市民亦要活動的自由。

大陸的抗疫措施就嚴厲得多,繼新疆烏魯木齊後,大連也要全民核酸檢測,更要4日內完成,實在不明白香港為何做不到。如果是試劑不足,大可使用內地那款——鼻用兩支,喉嚨用兩支,相信會準繩過香港只採深喉唾液樣本。而且,內地試劑的生產,多到成本極低,可以任用,豈像香港在私家醫院驗一驗要2,000元。

南華證券錢莊

美中關係惡化,雙方互關對方總領事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發表題為《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演說,嚴厲批評中國以至國家主席習近平,港股上週五(24日)再度急跌,恒指一度下跌620點,其後跌幅雖然收窄,但仍下跌558點,相當於2.2%,今個星期以來走勢反覆,截至本週三(29日)的5個交易日,累跌175點,即0.7%;國指輕微跑贏大市,跌0.6%,即60點;至於本週一(27日)新登場、被喻為「港版納指」的恒生科技指數,除了首日下跌1.3%,之後兩日均告上升,本週三收報7,085點。
在疫情仍然嚴峻,日日新增確診逾百宗下,加上政治問題,港股短期內大升的機會不高,只能繼續跟隨大陸A股走勢,而近日可見,A股一升,投資者就會沽貨。

每週一股——阿里巴巴(09988)

印度7月初宣布禁用的59個中國應用程式中,阿里巴巴(09988)旗下的UC新聞、UC瀏覽器榜上有名;近日路透社又報道,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法庭,傳召阿里巴巴及創辦人馬雲,就UC瀏覽器一名前員工Pushpandra Singh Parmar,聲稱被不當解僱,尋求賠償26.8萬美元的訴訟,出庭作供。
曾任職古鲁葛拉姆分公司副總監的Parmar指,由於自己對公司的「審查制度」和「假新聞」提出反對,遭不當解僱,在其200頁的起訴書內,並展示UC曾發布的資訊截圖,指控內容是假新聞,並附上公司的印度語、英語「敏感詞列表」,當中包括「中印邊界」、「中印戰爭」等,指稱審查系統會自動或手動拒絕刊登相關內容。
可以預期,中國的互聯網公司,將會成為美國對中國挑起的通訊科技戰的打擊對象,巨頭阿里當然不能倖免。而其實,阿里早年已在美國上市,當年招股價為68美元,至去年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前,累計升幅1.7倍,近月再發力上升,早已持貨的投資者自然會沽,而賺到大錢的,就是西方國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