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芯泳:會呼吸的空間 (上)


三十多度的高溫再加上疫情的關係,大家留在室內的時間日漸增多,開空調也是在所難免,但長時間處於空調的空間內便更容易患上空調病 (前一期的文章有詳細提及什麼是空調病),因此新鮮的空氣對人體的健康及室內空間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但身處香港的大家也明白在這個人煙稠密的城市裡即使開窗也不一定有新鮮的空氣,個別地區的室外空氣污染相比室內長期關窗的空氣更差又可以點好 ? 因此近年有不少人在室內加裝新風系統/全熱交換系統,但究竟這又是什麼,我們這期便詳細討論一下。

新風和全熱交換這兩套系統的主要功能也大致相同,也是利用機械為室內進行換氣,系統的主機及淨化箱安裝在室內(天花)再連接兩組管道,而兩組管道分別是新風管主要是引入室外空氣連接至主機及淨化箱進行過濾,再利用管道送到各個空間,而另一組管道則是迴風管並連接各個空間,將室內的空氣透過主機排出室外,以達至換氣的效果。而整個系統可有效阻絕外部環境的污染物,可說是目前來說有效解決室內空氣品質的方案。

而全熱交換新風機又稱為全熱回收新風系統,它的原理是透過熱交換濾芯,平衡室外與室內的空氣溫度,在換氣的過程中全熱交換器將兩股氣流進行能源(溫度)的交換,對引進的風進行預熱(預冷),增加(降低)其熱含量,換氣的過程不會產生太大的溫度變化,維持室溫在舒適的範圍,也避免溫度變化頻繁導致不必要的空調耗能。
可以再簡單解說一下,一般的新風機是會直接把室內的空氣經過過濾便送到室內,也就是室外若果是40度室內開了空調約25度,那麼新風機便會把40度的熱空氣傳到室內,增加空調/ 暖氣的負擔,變得消耗更多的能源。而全熱交換新風機則可以利用由室內排出的空氣與新風的空氣進行溫度的交換,而提高或降低傳入室內新風中溫度,減低對室內的溫度影響並節省能源。

不過新風和全熱交換系統也有他們的利弊,我們下期再討論一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