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 黃金現「超買」 關注美國萬億救市方案能否通過


上週美國突然下令關閉中國駐美領事館,引發避險情緖升温,刺激黄金急升近歷史高位,令金價進入「超買」水平。而近日美元指數的跌勢已跌至「超賣」水平,同時美元指數亦跌近重要支持線,如中美衝突無進一步升溫,意味著黃金可能隨時出現回吐

上週二(21日) 美國突然向中國宣佈,下令在72小時後關閉中國駐美在侯斯頓的中國領事館。消息刺激金價大升,令現貨金金價從當日1,817大幅飆升至週五(24日);最高曾見1,906,距離歷史高位1,921只有15美元,最後在週五(24日)收在1,898.25。金價上週在短短的5個交易日升幅已近101美元(或升5.3%),但值得留意的是,黄金兑美元的相對強弱指數(RSI) 已升至80.89%,屬於「超買」(Over-Bought)水平,即是隨時有回吐的可能。持有黃金的「長倉」投資者,應審慎留意金價隨時可能掉頭,建議開始部署平倉獲利及準備部署「短倉」。

雖然預計未來美元匯價持續下跌,將造就金價及非美貨幣長線看漲,但金價在升勢中的回吐幅度不容忽視。美元近日的跌勢凌厲,RSI亦呈現了「超賣」,技術分析方面也跌到了重要支持線,不排除美元會作短線反彈

自今年3月起,金價從1,450開始不斷上升,短短4個月已升了456美元。主要推動金價大升的原因是美元貶值,美元的大貶值始於3月23日美聯儲局宣佈了「無限QE」,令美元供應量大增,商品如黃金及非美貨幣從此不斷上升。

金價在上升過程中,偶然亦有些風險事件發生,令避險買盤如火上加油般的再將金價推升,就如上星期美國關閉中國領事館事件,就這樣,幾日內已將金價推升了101美元。
本週美國會否再關閉更多中國駐美領事館 ? 中國又會否再關閉美國駐華領事館令中美衝突再升溫 ? 這些政治衝突事件,作為投資者,只可以被動地觀察事態發展。不過,我們可在技術分析中推測未來方向。在黄金及美元指數走勢圖發現到,黄金升勢有可能將出現掉頭跡象,而美元亦有反彈的可能。

黃金方面 : 見[圖一],雖然黄金已達「超買」,但不排除仍有餘力上升,如黄金再上升,其升勢預計受制於上升趨勢阻力線,這上升阻力約為1,948-1,956,圖内下面顯示的 RSI ,已到達了80水平,屬頗高的「超買」水平,因此推斷金價有向下調整的可能。而不可忽略的,這個向下調整,可能會調整至1,800或1,747,那即是100至150美元的回落。雖然跌幅頗大,但未有改變整個黄金上升形態,黃金仍然在大型上升軌道之內,所以持有黃金「長倉」的投資者需多加留意本週金價的變化。

美元匯價方面,先參考反映美元匯價強弱的美元指數(USD Index)走勢圖,見[圖二],美元指數日線圖的RSI ,已跌至23.56,接近嚴重「超賣」(Over-Sold)水平,也顯示了美元反彈的可能是存在的。見[圖三],從週線圖顯示,美元指數上週已跌到第一條上升通道支持線94.34,從此推斷,加上日線圖RSI已達「超賣」水平,美元匯價有可能出現反彈。不過,筆者執筆時在週日晚上(26日),若然週一早上(27日)一開盤跌穿94.34的話,那就預計美元指數將進一步下跌至第二條支持線91.76,那金價預計將迅速地上升至1,950,甚至更高,非美貨幣亦會相應地急升。

美元近日大跌,為何油價升不起? 主因是市場本週密切關注美國新ㄧ輪一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能否通過,方案若然可通過,將帶起經濟活動從而刺激能源需求。國際油價在近日美元弱勢下但未有受惠而上升,也就是等待此方案能否推出

這個一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因含有QE成份,過去幾星期市場已幢景這方案快將推出,導致市場預先拋售美元,從而令金價及非美貨幣匯價上升。但國際油價則未有受惠上升,油價過去兩週只維持在38.50至42.50美元/桶窄幅上落。油價處於靜市的原因,都是因為等待這個一萬億美元救市方案的結果;因為一旦通過, 可刺激美國經濟活動,增加能源需求,從而令油價上升。然而,根據[華盛頓日報]在25日報導,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cConnell) 受訪問時說 :「方案可能需要多數星期才能通過。」,這顯示了共和民主兩黨仍有分歧,暫時此番言論有點負面。本週仍需觀察兩黨會議進展,美國新申領失業救濟金的每週額外領取600美元將在週五(31日)到期,此額外補貼及全民派發1,200美元亦在此新方案內,國會暫時定在本週四及五(30至31日)表決方案。

國際油價方面 : 見[圖四],技術分析上,從國際油價日線圖來看,油價走勢呈現了上升三角形。圖表形態顯示油價後市理論上應該是往上升,一旦上升阻力趨勢線升破, 料油價將上試48.65美元/桶。不過,主導金融產品價格走勢是基本因素及消息,技術分析始終是參考性質。
本週除了要留意美國一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的進展外,週四(30日) 凌晨02:30 美聯儲局將有利率決議( 預計維持利率不變)及鮑威爾記招會,同日20:30 美國會公佈重頭數據, 第二季度GDP結果。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