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昆侖能源(0135)若成功出售管道資產,為股價提供催化劑


昆侖能源(135)上周公布,就旗下部分管道資產向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出售一事,雙方仍在磋商階段,相關細節有待落實。值得關注是,近期中石油(857)以及中石化冠德(934)先後宣布將部分管道資產轉讓予國家管網公司,令市場憧憬昆侖能源亦有望達成交易協議。

早前,中石油宣布以代價2,687億人民幣將一系列的油氣管道、儲氣庫、油庫、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資產,代價以股權及現金方式支付。中石化冠德則將榆林─濟南管道資產出售,總代價為32.2億人民幣,以全現金方式支付。上述兩宗交易的估值分別為市賬率1.21倍及1.43倍。

目前昆侖能源的天然氣管道業務,其核心資產為陝京管道系統。根據官方網頁資料,整個陝京管道系統全程為5,300公里,陝京一、二、三線設計最大輸氣量為350億立方米,陝西四線最大輸氣量為250億立方米。整個陝京管道系統覆蓋陝西、河北、山西、北京及天津等地。2019年底,整個天然氣管道業務的資產總值為446.2億人民幣。倘若收購事項落實,相信會為昆侖能源帶來可觀的一次性收益,不僅可用作擴張天然氣銷售業務,部分收益或用作分派特別息。

今年上半年,國內疫情肆虐,對城市燃氣分銷商的用氣銷量構成一定負面影響。
過,隨內地復工,下游用戶對天然氣需求增加,加上昆侖能源得益於與母公司中石油業務重組,去年獲得不少新城市燃氣項目。有外資券商估計,上半年公司天然氣銷售量保持雙位數增長,明顯優於同業表現。

部署上,昆侖能源現價為2020年度預測市盈率8.3倍,股息率4.4厘,估值較同業折讓。若果公司成功出售管道資產帶來額外收益,憧憬會派發特別息,將為股價提供催化作用,建議現價可收集。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