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老闆週記】未來揀股策略, 專吼新經濟股


吳老闆週記(7月23日)
.現時最大鑊是護老院中招,皆因老人家染病的死亡率很高。
.9月立會選舉延期又亂,不延期又不公平,可謂兩難局面。
.「港版納指」的推出,有利港交所,亦有利資金流入港股。

本港新冠病毒疫情第三波爆發還未爆完,新增確診數目屢創新高,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本週三(22日)就有113宗;當中,只有8宗屬外地輸入,即是共有多達105宗是本地感染;再當中,只有42宗與此前個案有關連,即是共有多達63宗無法追蹤源頭,三項數字均創單日新高。

個人本來以為,單日新增確診今個星期只要維持在六、七十宗,往後便會回落;然而,結果卻是剛剛相反——爆升了上去,突破100宗,並創出新高,累計確診已達2,131宗,超越了2003年沙士的1,755宗。疫情似乎不受控制,港府卻永遠後知後覺,市民可以點算?

護老院中招最大鑊

事實上,今次第三波疫情的爆發,港府責無旁貸。第一,一眾高官看漏眼,忽略了南亞的疫情,豁免機組人員及船員的檢測及隔離,以致病毒從外地輸入本港,繼而傳染了別人。第二,放寬了防疫措施,例如限聚令,6月中時由8人提高至50人。第三,時間上撞着七.一,太多人聚集在一起,聚集完散去,便將病毒也散播到不同地區。

現時最大鑊是護老院中招,皆因老人家染病的死亡率很高,且看截至本週三的14個死亡病例中,就有12個年齡在70歲以上;淨看第三波爆發的7個死亡病例,更全部是老人家,年齡介乎71至95歲;再看港泰護老院34宗確診,已有3人離世,死亡率為9%。

事到如今,港府可以點做?實施「禁足令」,所有人在家工作?跟大陸那一套,每戶每隔一段時間只限一人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不過,現時就連禁止堂食,也只限於晚六朝五,午飯時間仍可堂食,而其實食肆很高危。因此,與其等港府出招,老百姓不如自救,做好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盡量不要出街,更遑論出外用餐。

立會選舉得個「亂」字

至於疫情之下,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應不應該延期?個人本來認為不應該,因為將會予人感覺很不好,尤其是可以預期,不少候選人會被DQ——又DQ又褪遲,隨時更會動用《港區國安法》,結果就只得一個「亂」字。

事實上,如果反對派依照早前初選的結果派代表出選,即是主要將會是「攬炒派」上陣,很大部分名單「換兵」,傳統泛民只是企埋一邊睇戲。

不過,回頭一想,如果選舉不延期,很多居住在深圳以至大灣區的港人,因為疫情不能回港投票,對建制派亦是不公平。這樣看來,之前說已準備就緒的「健康碼」,會否因此派上用場,讓居住在內地的港人得以回港?否則,在目前疫情大爆發下,中港恢復人的流動,肯定遙遙無期。

反觀美國,日日新增確診六、七萬,新增死亡逾千,政府仍然無理,雖然特朗普改了口風,呼籲民眾保持不到社交距離時便應該戴口罩,但態度似乎是等疫苗面世。美媒就報道,現時有超過165種新冠疫苗正在研發中,當中有4種即將或正在展開第三階段臨床測試。依此看來,最快9月會有得出。

推「港版納指」利港股

疫情嚴峻下,美股以至港股都沒有大反應,尤其是新經濟股,繼續領風騷,納指本週二(21日)就再創盤中新高,至10,839點,其後才倒跌收場。

香港方面亦不執輸,下週一(27日)恒指公司將推出被喻為「港版納指」的恒生科技指數,納入30隻新經濟股成為成分股,當中固然包括ATMX四大科技股,四隻權重都達上限的8%,即是合共佔了三分之一比重。

此乃一招好招,有利港交所(00388),有利吸引資金流入港股,以後揀股票很易揀,就是專揀新經濟股,直至其高增長開始放緩才沽出,因為傳統對手根本無得揮。

且看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乘着電商行業發展,提供支付服務而起家,其後擴展到理財、信用、金融科技等,規模高速壯大,經過2015年、2016年、2018年三輪融資後,估值已達到1,5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獨角獸」公司,本週一(20日)宣布計畫在上海科創板及港交所A+H同步上市,估值更高達2,000億美元;依此看來,5年之內其市值可增加到相當於四大內銀的總和。

疫情打擊港股有限,樓市就更企得硬淨。究其原因,是資金泛濫,且看香港銀行同業拆息,至本週三已連跌9日,與按揭利率相關的一個月拆息,已跌至0.25679厘的一個月新低,相信未來還有得跌。

南華證券錢莊

疫情影響不了港股,美中緊張關係升溫卻能。「港版納指」的推出、螞蟻集團A+H同步上市等消息,本週二推升恒指577點,然而,本週三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證實,美國要求中國在本週五前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認為此乃美國單方面發起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強烈譴責美方,恒指應聲大跌,跌去之前一日所有升幅。其後有消息指,中國計畫要求美國關閉其駐武漢領事館,以作反制。
其實,翻查資料,中國在美國,共有1個大使館及5個總領事館,休斯敦只是其中之一;相信美國於中國亦然,武漢只是其中之一,關館未必很大件事,宜靜觀其變。當日道指期貨就已由跌轉升。
不過,消息卻令本欄投資組合中的中船防務(00317)升了上去,相信還有得升,且看其A股已漲停很多日,H股現價卻只等如其四分之一。中央將會捧起一些企業成為戰略板塊的一哥,中芯(00981)是晶片股的代表,相信中船防務便是軍工股的代表。

每週一股——阿里健康(00241)

先回顧上週提到的思捷環球(00330),又有新進展。資深投資者莊友堅妻子、維他奶(00345)創辦人羅桂祥家族後人羅琪茵,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持續增持思捷,其持股比例已增加至20.65%,但已撤回此前提出的罷免行政總裁Anders Kristiansen及財務總裁Johannes Georg Schmidt-Schultes的呈請要求,只派了3名代表進駐董事局,而不收取董事薪酬。

按照目前進度,羅氏有可能增持到超過三成,繼而提出全面收購,即使如此,花費不算多的金錢,得到一個國際級大牌子,也是值得;當然,如果無需全購,就更抵了。

本週一股則是阿里健康(00241),十分值得留意。因為即將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數,成分股的權重上限為8%,換句話說,阿里巴巴(09988)、騰訊(00700)此等市值逾5萬億元的巨頭,權重是8%多少少,但阿里健康市值只得不足3,000億元,權重卻達5%,完全不合比例,具有不俗的上升空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