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汪敦敬:國安法下樓市更趨穩固


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及資金流正是樓市之本,樓市有多少風浪和波折也好,市場最後都要回到結構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最近在一個公開場合中表示:「《港區國安法》成立之後本港並沒有資金外流,反而不斷有資金流入,認為本港立法對本港出現穩定投資環境,更廣泛的發展機遇!」

他還提出了以下客觀的數據,一是港匯強「自從今年4月以來,港元匯率持續靠近7.7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區域,並且多次觸及強方兌換保證」,二是注資「金管局至今已接到超過總值1千億元的美元資金流入」,三是低息「香港的利率亦持續偏低」及四是港股成交「港股走勢轉強,單日成交量曾超過2千億元」。

大家看到清楚,我們的銀行結餘是不斷增加的(對比年初增加1,258.87億),有關的增加是反映到低息的持續及港元的受歡迎,《國安法》正式通過前,有些人會認為港元資金會流走,而且港元會被市場沽售,結果事實的發展卻完全是剛剛相反。

加上,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認為中國是今年唯一可以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後,華爾街剛剛亦有評論認為內地經濟正在復甦,而且是全球各大經濟體唯一能在今年維持增長的國家。這是一個管治能力的表現,亦是政治體系及政客的實在成績表,其實香港已經是很幸福。

雖然我們現在是遇著疫情的第三波,但是疫情稍緩之後,樓價就應該很快會回復,因為「萬物終歸都要回歸市場結構及定律」,我認為,需要買樓的人應該趁這個時候,在準備好風險情況之下去掌握入市時機。

 

撰文: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Related Articles